第03版:高教周刊·思政
2022年09月12日 星期一
以伟大建党精神引领新时代高校党建
梅兵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并深刻阐释了伟大建党精神,强调“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作为我们党百年征程的精神结晶,伟大建党精神体现了知、行、意、情的有机结合和辩证统一,生动诠释了党的初心和使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安身立命之本和奋斗之魂,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富滋养,是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精神动力。高校党的建设在党的整体事业中具有基础性、保障性、战略性作用,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指引,推进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创新发展,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根本保障。

    奠定信仰之基——以“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筑牢高校党的建设创新发展的坚定信念。自登上历史舞台开始,百年来,无论是腥风血雨、夹缝中求生存,还是危机四伏、变局中开新局,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从未放弃对理想社会的执着追求。同时,中国共产党也始终坚持“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将马克思主义与变化中的中国实际相结合,与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并坚持了变革社会、改造世界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真理。当前,全球化时代不同思想文化碰撞交流频繁,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数字时代人们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的整体性变化等,给高校工作特别是思想政治工作带来机遇与挑战。伟大建党精神启示我们,高校党的建设在与时俱进丰富与创新“形”的同时,必须以“神”的坚定与自信为前提。高校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学校特色、发挥学科优势加强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注重将伟大建党精神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实现固本培元;融入教育教学和师资队伍建设各方面,助力立德树人;要坚持集中教育和日常教育相统一,既旗帜鲜明又润物无声,引导高校党员干部师生从思想上补钙壮骨,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自觉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忠实信仰者、坚定实践者。

    提供动力支撑——以“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作为高校党的建设创新发展的根本动力。从中共一大立下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誓言,宣布建立“劳动者的国家”,到中共二大提出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进一步明确党的初心使命,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乘风破浪、一往无前。伟大建党精神集中体现了党的初心使命,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英勇斗争、接续前行。作为党在高校的战斗堡垒,面向党和国家对高校新的更高的发展要求,高校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以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初心使命,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夯实根基。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相结合,完善组织设置,推动基层党组织创优争先,不断增强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改革选人用人机制和评价制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师生坚守办人民满意教育之初心,培育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

    赋予斗争意志——以“不怕牺牲、英勇斗争”锻造高校党的建设创新发展的斗争意志。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宣告诞生、在磨难挫折中逐步成长、在攻坚克难中走向壮大。在今年3月以来的“大上海保卫战”中,“一个党员一面旗帜”“有困难党员先上”,包括华东师大在内的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不畏艰险抗击疫情的斗争精神。高校不是“象牙塔”,不仅面对各类社会思潮的涌动与争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也“永远在路上”,更不用说在攀登科学高峰的道路上将会遭遇的形形色色的困难。高校各级党组织要以伟大建党精神指引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建设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监督体制机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师生艰苦奋斗、追求卓越,远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与奢靡之风,始终保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居安思危、斗志坚强,为立德树人、办学治校和改革发展营造风清气正、向上向善的良好氛围。

    引领价值追求——以“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塑造高校党的建设创新发展的政治品格和价值追求。百年征程一路走来,忠于党、忠于人民始终是中国共产党最基本的党性要求,是共产党人的生命线和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点。我国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高校,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高校各级党组织要努力践行“四个服务”重大使命,时刻铭记“国之大者”,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同时,以人民、师生期待与否、满意与否作为丈量工作成效的标尺,让“人民至上”“师生为本”成为高校管党治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作者系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分中心主任)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