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09日 星期五
宿迁学院管理学院
抱紧石榴籽 共铸民族情
邓平安 刘庆斌 曹志成 龚永刚

    莫汝雪坚定考研信心的背后 

    莫汝雪正在大连工业大学读研究生,目前研二,从宿迁学院管理学院已毕业两年。这名布依族的贵州籍学生已经成为学校边远省份学生学习的榜样。她深深记得,英语从四级未过,到考研水平的飞跃,倾注了管理学院教师太多的心血与时间。

    2017年,学校开始面向江苏省外招生,管理学院来了5名广西、贵州等地的少数民族学生。这些学生的共同点就是学习非常刻苦,但英语成绩普遍不高,影响了学业发展。这个新的问题,摆在了管理学院领导的面前。先从学习入手,提振这些学生的信心。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于是,各个层级的帮扶对子都建立起来。宿舍结对帮扶,日常生活帮;课代表结对帮扶,学科专题帮;“一对一”结对帮扶,优秀学生牵头帮;重点学科教师结对,重点团体帮;学院领导分工一人联系一名少数民族学生,重点关怀帮。

    各个帮扶对子的建立,虽然是以学习为切入口,但又涵盖了这些学生生活的各个方面。正是得益于这样的帮扶,莫汝雪才敢大胆做出考研的决定。这个上进的学生来自2017级行政管理(2)班,如愿以偿跨专业成为大连工业大学的农业管理专业研究生,迈出了改变人生命运的关键一步。

    “石榴籽工作室”的开花结果

    怎么以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为基础,以助推少数民族大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突出思政教育常态化、能力培养系统化及文化育人多样化?在总结过去实践经验的基础上,2021年9月,宿迁学院管理学院成立“石榴籽工作室”。工作室现有成员35人,辅导员10人、学生骨干25人。工作室构建“1+4+X”育人模式,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工作主线,围绕大一到大四4个年级学生分层分类分阶段加强学业帮扶、心理帮扶、生活帮扶、就业帮扶,注重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就业能力的培养,聚焦“同升一面旗、同唱一首歌、同听一堂课、共爱一个国、共建一个家、共圆一个梦”等X项主题活动,着力实现政治引领有高度、思想引领有温度、价值引领有力度的育人模式。

    相互了解是前提。举办石榴籽故事会,讲述少数民族的英雄故事。来自苗族、布依族、土家族、瑶族、白族、回族、壮族、侗族、彝族、仫佬族的学生,身着民族服饰,深情讲述了本民族的英雄人物故事。在他们的讲述中,汉族学生更深入地知晓了土家族马忆湘、回族马本斋、壮族朱立文、侗族杨兰魅等人物的英雄事迹。

    考察家乡,深入了解。开展石榴籽家乡行,实地了解民族地区风俗。学院举办“同结石榴籽,共铸民族情——五省(区)联动话发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参加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主要是少数民族学生和其他志愿参与活动的学生,活动地点分布在江苏、广西、贵州、河南、四川等地。民俗文化是中国文化瑰丽的宝藏。考察过程中,美丽的传统服饰和有趣的传统习俗让学生情不自禁地拿起相机记录下这难得一见的场景。此次对少数民族民俗的记录,不仅将少数民族多元的文化展现在学校师生面前,而且促进了各民族学生之间的理解与包容。

    实践探索,理论升华。工作室“沉浸式体验融入大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路径探索”“新形势下苏北高校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创新研究”等4项课题获得省教育部门及宿迁市立项;工作室项目“宣讲红色 感受历史”“遵义红色旅游资源调查——以遵义会址为例”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江苏省选拔赛中分获二、三等奖;“石榴籽工作室”还获得2021年宿迁市团组织工作优秀创新创优项目。

    抱紧的石榴籽也是就业的星星之火

    培养的人才质量如何,市场是最好的炼金石。在全国高校毕业生首次突破千万人的大背景下,学院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提质扩容,答好这张就业答卷。

    学院建立学生就业数据库,对考研、求职等学生分类管理、动态调整。针对2018级学生,学院先后参加了益客集团、南京链家等5场企业招聘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开展网上辅导,积极收集学生就业意愿、薪资期望、意向工作地等信息,帮助学生推荐用人单位,并开展了“春暖花开 职等你来”“扎根基层 绽放青春”等就业指导讲座。

    2018级共有11名少数民族学生,其中8名已就业,另外3名在学院及教师帮助下双向选择中。朝鲜族学生张梦琪,考取了研究生,到黑龙江大学就读图书情报专业;白族学生陈思梦,考取了中国农业银行盐城分行;贵州籍学生柏中候和云南籍学生姜金潇,被江苏省经济社会发展所吸引,毅然决然地选择在江苏就业,应聘了南京的两家公司。

    (邓平安 刘庆斌 曹志成 龚永刚)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宿迁学院管理学院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9/09/06/ZGJYB2022090906_b.jpg 06 中国教育报 7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