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07日 星期三
同伴激励助力“小胖墩”成功瘦身
闫锁田

    据澎湃新闻报道,从今年2月起,江苏省常州市华润小学组建了由18个“小胖墩”组成的“减肥小虎队”,对他们进行饮食和运动的专业干预。在暑期专项体检中,“小虎队”成员交出了一份骄人的“成绩单”,已完成体检的大部分孩子健康减脂10斤以上,异常指标明显好转。华润小学的这种做法值得称赞。

    让“小胖墩”减肥瘦身需要制度保障和措施落地。华润小学除了学校专门给“减肥小虎队”制定管理制度外,还邀请医院专家进行科学的专业指导和干预。通过调整饮食结构,学校检查“减肥作业”,家长监督孩子运动,“减肥小虎队”成员的身体素质明显提升。

    目前,中小学大多停留在重视学生体能监测这一层面。华润小学的做法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启示:中小学要根据体能监测中学生体质出现的普遍性问题,建立常态化的干预机制,采取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使学生的减肥活动既能在科学的管理指导体系下高效运行,又不失老师、家长和专家关爱的温馨氛围。

    同伴激励无疑也是学生减肥瘦身的好方式。华润小学可贵的是抓住了学生的兴趣点,最大限度地发挥队员协作、同伴助力的作用,从而推动了减肥目标的顺利实现。 

    同伴激励助力学生健康成长重在活动设计。中小学在活动设计方面要做好“提前量”,根据不同学生的体重指标、个性特长和喜欢的运动项目,制定科学有效的干预方案。在拓展活动空间、丰富活动内容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每一名学生的智慧,不断探索适合学生的减肥方法和路径。增强学生减肥运动的互动性和趣味性,在帮助学生实现增强体能体质目标的同时,也加深了孩子们之间的深厚情谊,可谓一举两得。

    营造同伴激励助力学生健康成长的氛围非常重要。减肥并不是只是学生自身的事,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形成合力。学校要把预防“小胖墩”“小眼镜”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来抓,特别要结合本地、本校实际情况,着眼于活动设计、方法指导、指标检测分析和监督的全过程,把学生减肥和“双减”、阳光体育运动等结合起来,有效整合学校体育和卫生资源。与此同时,还要加强对肥胖学生的心理辅导,让其在内心深处树立减肥信心,“轻装”上阵。

    (作者系甘肃省天水市教育局干部)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