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07日 星期三
政府搭台破局 推动产教融合提速
聂伟

    产教融合作为类型教育的典型标志,对职业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在职业学校的办学实践中,时常能听到“剃头挑子一头热”之类的抱怨和“融不进去、深不下去”的声音。

    产教融合不是一直都难。新中国成立初期,遵循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教育方针,产教融合天然一体。改革开放后,职业学校主要由行业企业举办,面向产业岗位需要定向培养学生,分配就业,也不存在教育和产业脱节的问题。随着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推进,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要求学校从企业剥离,使企业轻装上阵,全身心投入到市场竞争中,职业学校逐渐被纳入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理。至此,职业教育和行业企业脱离,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才成为一个“课题”。

    可见,产教融合问题的根本在于学校形式的职业教育脱离了工作现场,与行业企业形成了体制内与体制外的区隔。学校和企业组织功能迥异、性质不同、目的各异,遵循规律也不同,由此形成了两条平行轨道,这成为制约职业教育发展的瓶颈性因素。这种矛盾单靠市场的力量无法调和,需要政府这只“强有力的手”发挥更大作用,才能扭转局面。

    今年8月,世界职业教育发展大会在天津召开。作为我国唯一的国家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天津在赢得国内其他地方认可的同时,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这与其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压实校企合作密不可分,其中许多经验值得借鉴。

    其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职业教育的重视程度之高前所未有。地方上,凡是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突出成就的,都与党的领导密切相关。不论是山东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还是天津海河教育园区一年来体制机制改革迸发出的活力,都鲜明反映出党的坚强领导对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其二,增强认识、提高站位。产教融合不仅仅是一个教育问题,更是经济发展问题和社会治理问题。产教融合的一端是教育,关切到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另一端是经济,涉及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供给和产业转型升级。在推动产教融合过程中,需要协调处理复杂的关系。从这个方面说,产教融合考验着地方政府的领导智慧,检验着地方政府的治理水平。

    其三,积极作为、落实责任。发展职业教育的主体责任在地方。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将职业教育置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位置,增加政策供给的有效性,为产教融合创造友好环境,赋予职业学校更大的自主权、调动行业企业参与产教融合的积极性。

    产教融合难在破局,一旦找到突破口、打破了僵局,建立稳定的体制机制,将会形成校企双向奔赴的局面:由学生见习实习、教师实践锻炼等浅层次产教融合,逐步走向企业职工培训、协同攻关解决技术难题和产品研发等深层次产教融合;逐渐从接受学生顶岗实习的单一形式,走向联合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课程、编写教材、教育教学、考核评价;逐步从主要服务于学校人才培养,转向服务于企业产品升级转型,形成互利互惠、共生共荣的利益共同体,以适应新技术和产业变革需要,优化职业教育“生态雨林”。

    (作者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