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01日 星期四
把磕绊当作垫脚石
——给新教师的成长建议
孙晓

    每年的9月份是大批新教师入职的日子。每每在楼道里见到新面孔,我总会格外留意一下,看到他们自信的步伐,与学生的亲密互动,我总会欣然一笑。是啊,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刚上班时一腔热血,感觉辉煌的教育人生拉开了序幕。而后,第一次考试成绩失败的打击,班级管理慢慢出现的混沌问题,对自身教育理想的怀疑,一度让我跌到了崩溃的边缘。

    一天中午去闺蜜办公室吃饭,已经放学接近20分钟,有位新教师迟迟没有出现,在旁等待她的新教师也是心急如焚。过了一会儿,她跑进办公室连忙跟大家解释,自己跟学生生气,在教室里批评了他们一会儿,想着延后吃饭时间让他们长个记性。听后作为老教师的闺蜜便一本正经地批评起她的做法来,新教师被闺蜜的话吓得不知所措,我在旁笑笑没有说话。

    我知道,每位新老师最初行走在教育路上总会遇到一些或大或小的磕绊,这些磕绊有可能会成为阻碍他们前进的拦路石,也有可能成为他们成长路上的垫脚石。面对磕绊,新教师要做的是如何正确对待以及思考用什么方法成功跨过它们。对此,作为一个过来人,我有一些想法想与他们分享。

    把目标拉近

    刚踏上讲台时的我们总是怀着远大的理想,立志要做一名对祖国教育事业有重大贡献的优秀教师。幻想着自己会被每个学生喜爱,被每位家长认同,被每位领导赞扬。我们总想一步可以跨得很远,以至于忘记了自己该如何走好当下的每一步。其实有理想很重要,但有目标更重要。理想是由多个目标组成的,目标越具体,实现理想的可能性就会越大。

    2018年,在“临沂国际马拉松”赛事中,我报名参加了半程比赛。对于体力和耐力都要稍差一些的女性来说,全程不间断跑完21公里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我却以2小时10分钟的时间出色地完成了本次任务。在开跑前,我把全程划分成5个目标:

    刚开始,体力充足,我将目标锁定在10公里的标志处,轻松完成了前10公里的路程。之后我的体力和耐力进入高原期,每一步前进都格外艰难,我坚定目标——一定要坚持到15公里标志处才停下来休息,我就真的坚持到了15公里处。此时的我已经度过高原期,重新调整姿态,将目标锁定在18公里处。到达后的3公里是我的冲刺距离,我心情愉悦,脚步越发轻盈,最终轻松到达终点。

    我想,新教师的成长也应如此,在怀抱梦想的同时,将自己的目标拉近,试着给自己准确定位。比如,一年时间内轻松驾驭课堂教学;三年时间内在专业课赛中有所突破;五年时间内成长为一名市区级优秀教师或者班级优秀管理者。只有这样,我们才会有一个明确的方向去追逐,我们才会在实践中不断进行自我修正和自我完善,才会在教师成长的幽幽小路上感受到芳香满径。

    把眼光放远

    那天我偶然看到刚刚工作不到一周的新同事叫了几个学生在办公室,他们中有的拿着课本默立不作声,有的蹲坐地上不停嘟囔着课文,表情都痛苦不堪。此时正值“阳光大课间”,是学生一天中最快乐、最放松的时刻。我很理解这位新教师为什么这样做,毕竟刚刚踏上讲台,驾驭课堂的能力还有待提升,所以偶尔会需要课下用点儿“功夫”。我也很明白这位新教师为什么会这样做,毕竟在大环境下,周围的老教师都会时不时地利用大课间、体育课、美术课、音乐课等他们以为对学生没有“用处”的时间,去给学生加点儿料来提高学生的分数。帮助学生拿高分或者帮助自己所在班级取得高分成了教师们的第一追求。大批教师奔波在这条路上,越走越疲惫,只是因为感觉带了一批怎么也教不会的“笨蛋”而厌恶了学生,只是由于部分家长没有及时配合我们去尽心尽力辅导孩子而厌烦了家长,甚至最后厌倦了教育生活只因单调乏味的教学没有带给我们所一直期待的,比如优异的成绩,比如至高无上的荣誉。

    其实,成绩只是学生生命成长藤条上的一枝,我们有时为了过度保护它,硬是做了蹩脚的修剪师,将其周围迸发出来的枝条全部剪断。我们把自己搞得身心俱疲,树木长得也未必符合我们期待。我们要做的应该是花园园丁:播撒下种子后,只管适时浇水,偶尔施肥,和它们一起分享阳光和雨露,然后静待每一朵花开,惊喜于每一次结果。

    我们的眼界决定我们的境界,当我们眼里全是学生的分数时,我们就会为学生每一分的高低而斤斤计较,为学生忽高忽低的名次而黯然伤神,为自己一次次与荣誉擦肩而过而悲痛不已。相反,当我们把眼光放长远,看到的是学生的生命成长,当我们理解了我们只是他们成长路上的一段领路人时,我们的内心会越发淡然,我们会把目光更多地投放到怎样更好地帮助学生成长上,放在怎样更好地丰盈自己的精神世界以及怎样更好地充实我们的教育生活上。让我们在自己教育生涯终结之时,可以和学生一起回忆走过的三年美好时光,而不是横眉冷对、恶言诋毁。

    把心态放平

    经常会听到有教师因学生学习不认真而失手打了学生被家长举报的案例。其实教师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学生,只是过于心急,用错了手段。最近,听见新教师抱怨感觉自己这三个月成长太慢了,她所谓的成长慢或许是指课堂驾驭能力没有突飞猛进,学生的首次考试没有期望中的那么高。我想到了我自己:从刚入职时期的懵懂到现在的成熟,我用了八年时间,在成长这条路上我走得磕磕绊绊,也是在最近才找到了成长的正确方向。我想,新教师们不必如此急躁,应沉下心来思考以后的教育人生,思考教育的真正目的。在教书育人之外,有不一样的爱好与追求,让自己的情绪有个缓冲地带,寻找另一隅安放自己的焦虑与不安。既不要拘泥于繁杂的事务性劳动,也不要自甘于搬运工式的忙碌,不苟且于眼前的利益得失,学会以坦然、睿智而诗意的心态面对丰富的教育生活。

    “成长”这个词很简单,简单到许多教师对它不屑一顾。“成长”这个词又很丰满,丰满到里面尽是深刻的内涵。成长是一种美丽的疼痛,在成长的路上我们需要不断否定自己,逼迫自己蜕变。成长很难,但当你领悟了它的真谛,一切就会变得如此简单。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临沂市白沙埠中学)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