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01日 星期四
广西都安着力培养“身上有汗,眼中有光”的好孩子——
家校同耕劳动教育沃土
本报记者 周仕敏 通讯员 韦宣合

    “以前我的孩子一到假期就抱着手机玩游戏、看视频。这个暑假,他一改旧习,主动为家里淋菜园、收玉米、割牛草,懂得父母工作的辛苦,我们倍感欣慰!”近日,广西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保安乡古良村家长韦永宝笑着说。

    古良小学地处保安乡最南部,该乡石山林立,为了开好劳动课,该校因地制宜,充分利用校园内的闲置土地,建成生态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劳动教育基地、教学楼、文化墙上印满了劳动格言;宣传栏、广播中讲述着劳动故事;课堂上,学生们唱起劳动歌、画出劳动美;课堂外,师生们松土、植苗、浇水、施肥……

    “虽然是在农村,但现在不少学生连四季豆和豆角都分不清,这不是成功的教育。”古良小学校长唐毓锋颇有感触,“我们在校园内开辟了8块班级‘责任田’,从常见农作物和蔬菜的种植开始,将劳动教育融入学科教学、主题教育、文化环境建设和家庭教育指导,与家长沟通制定学生劳动教育成长计划,家长指导孩子劳动,确保因材施教。”

    古良小学大力发展劳动教育,获得广大师生家长的一致好评,成为全县第一个劳动教育示范学校。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都安县携手家长同耕劳动教育沃土,充分发挥劳动教育在树德、增智、强体、育美方面的综合育人功能,以劳促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努力培养“手中有活,身上有汗,眼中有光,心中有爱”的好孩子。

    知行合一,创新劳动课程。都安因校施策,结合学生的发展规律,鼓励有条件的学校设置劳动课程。语文课写观察日记、美术课画下生长足迹、科学课了解生长秘密;“农活”“手工编织”“盆景育苗”等校本课程,让学生积极参与劳动实践、分享劳动成果等活动;深入田间地头,穿蓑衣、戴斗笠,采玉米、收稻谷,让学生感受劳作的不易……当前,全县中小学已建劳动教育基地19个,开发以“农”“商”“文化传承”等为主线的劳动教育课程20余种,覆盖学生5700余人。

    言传身教,丰富劳动课程。都安将感恩教育与劳动教育有机融合,利用国旗下的讲话、主题班会等方式,教育学生自力更生、自强不息。除了日常的校园清洁工作外,各学校结合每年的植树节、重阳节等节日,由班主任组织学生走出校园、走进大自然、走进社区等,开展植树、尊老爱幼等志愿者活动70余次。

    家校共育,厚植劳动情感。都安全力推进家务劳动常态化、校外劳动规范化,根据年龄特点制定“日常家务劳动清单”和“寒暑假家庭劳动清单”,鼓励学生在家开展每天洗一次碗、每天打扫一次家庭卫生、每周洗一次衣服、每周做一餐饭的“四个一”主题劳动实践活动,让学生写亲情劳动日记,提升家庭生活技能,体验劳动的快乐与价值。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