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01日 星期四
深圳市宝安区宝民小学
构建5G教育生态圈 探索未来教育新样态
刘金兰
使用AR技术开展“食物在身体里的旅行”教学

    办学理念是学校发展的生命力,正确的教育思想观念和先进的办学理念是学校生存、发展的一面旗帜、一个纲领。深圳市宝安区宝民小学以“生命教育,绿色成长”为办学理念,其内涵解释:一是以尊重生命为根本,重视过程的幸福与完整;二是以身心舒展为前提,吻合生命节律,凸显个性发展;三是以生命共同体为基石,强调师生共同成长,家校合作共育。生命教育,需要用生命唤醒生命,让每个生命成为更好的自己。

    为提升每名学生的生命质量,让每名学生都得到充分发展,更好地适应社会,宝民小学始终坚持教育信息化建设,近年来,宝民小学在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启动未来教育学校创建工作,构建起智慧教育生态圈。

    区校共建

    打造未来教育范本

    2017年,区校共建的“宝安区未来教育体验中心”落址宝民小学,集成企业展示厅、TED讲堂、未来教室、未来学习创新中心、未来教育会客厅五大中心,有效实现了空间的开放与自由、资源的便捷交互、师生的充分互动,打造宝安信息教育学术高地。自建立“未来教育体验中心”起,受到全国、省、市各相关部门和人员的广泛关注与支持,先后迎来了包括英国、德国、加拿大、马来西亚等国在内的国内外60多个代表团学习和交流。2019年未来教育体验中心二期进行整体提升,新建设了“教师研修中心”“师生创客中心”等项目。

    学校依托未来教育体验中心,立足信息技术驱动教育方式和学习方式变革,打造现代科技创新未来学校宝民小学范本。

    落实教育新基建

    深化未来教育治理

    推动校园局域网升级,保障校内资源与应用的高速访问。通过5G等方式,实现校园无线网络全覆盖。学校新建了智慧图书馆、智慧朗读亭、数字化影院、4个平板班、4个录播室、虚拟现实(VR)体验舱、增强现实(AR)课程资源、混合现实(MR)课程资源、听见时代系统,引进了办公自动化系统、校园安全监控系统、科大讯飞优质教学资源系统。

    升级后的办公OA系统,实现了管理的规范与高效。根据各项工作的管理思路及相关职能部门在流程中的职责与权限“量身定制”管理系统,与学校现行的管理制度高度契合,提升学校管理效能。

    图书馆升级为智慧图书馆后,通过整合多种资源、融合先进技术、增强人性化服务等多种举措,将书、人、空间联结成信息生态有机体,打造了学校图书馆+市少儿图书馆+物联网+云计算+智能化设备于一体的智慧图书馆。

    朗读亭里的“小小朗读者”们带着对经典的敬畏、对朗读的热爱,让书香浸润校园,渗透进每一名学子心中。

    借阅系统让学生阅读种类、阅读一本书时间、阅读的喜好等清晰可见,还针对性提出阅读建议,进行阅读指导,守护学生身心健康。

    基于校园安全的上下学管理系统分为学生入校管理和出校管理两大部分,学生到校门口时通过人脸识别入校,家长收到学生入校推送信,系统自动生成学生考勤记录;而学生离校时,家长到校门口可以通过微信签到,课室就会收到对应家长签到信息,教师便可引导学生有序出校门,学生通过人脸识别判断是否有权限出校门,家长收到学生出校推送消息,也可在有效接送时间内,到学校校门附近限定的距离内,得到授权接送学生,以此共同守护学生的安全。

    创新教学应用

    驱动教学变革

    (一)构建未来课程 

    学校根据STEM教育目标,反向建构教学体系,形成了机械工程与电子技术、3D建模与打印、模型、木工坊、智创未来五大STEM创客课程。各课程均制定了相应的课程纲要,有明确的课程计划。题材广泛,贴近生活,将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等学科有机融入,具有较强的知识性、趣味性和实践性。

    为深入推进“双减”政策全面落地,课后服务逐步开设AI、机器人、虚拟飞行、机械搭建、科学小实验、乐高、创意机器人、三模、智创、科技馆里的科学课、博物馆探秘11门课程。学校现已形成了用信息技术引领未来人才培养、以信息化校本课程为载体、全方位育人的教育格局。 

    (二)“三阶六式”教学模式实践

    “三阶六式”是信息化环境下以期望理论驱动,以学科自主学习、学科项目式学习、跨学科项目式学习为教学组织形式,强调学习者个性化学习、培养核心素养的新型教学模式。信息技术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环境,教师角色由知识传授者变为优质资源推动者,学生学习合作者、组织者,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

    “三阶”是自主、探究、融合的学习进阶。自主学习,指个体自主学习。学生以学习任务单内容为学习目标,借助互联网优质资源开展独立自习,获取知识,掌握方法,形成能力和正确的思维方式。“探究”指学生开展探究活动,团队学习,体验掌握学科知识,突出学科核心素养,基于数据平台的团队评价提升活动效果。“融合”阶段学生运用“六式”范式,将学校重要活动转化为跨学科项目式活动,由学科知识学习转向创造性解决实际问题的学习,并利用基于数据平台的综合实践活动评价开展关于自信、文明、合作、责任、审美、创造指标的过程性评价,提高学生综合素养。

    “六式”是开展学科项目式学习和跨学科项目式学习的范式。以班级为单位,学生根据兴趣和特长选取任务、开展活动,以广义艺术形式物化活动。包括开展小调查、收集资料、综合设计、创作分享、评价反思。开展小调查指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根据任务实际、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开展相关检测,并进行学生兴趣特长的调查。收集资料,指学生在教师的协助下收集相关资料,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梳理资料。综合设计指师生根据任务和收集的资料开展驱动性问题和子问题设计。创作分享指学生在小组内开展分工、计划,创造性解决问题,开展排练并向大家分享物化成果。评价指运用数据平台的综合设计活动评价量表开展过程性评价,反思渗透在整个活动过程中。

    (三)打造智慧课堂

    学校构建了平板电脑智慧课堂班。基于动态学习数据分析和“云、网、端”的运用,师生在课前、课中、课后各个教学环节广泛应用信息技术,学生可根据自身情况进行微课的预习和复习,在评论区研讨展现个体思维,实时反映答题情况、作业和作品等,有效实现教学决策数据化、评价反馈即时化、交流互动立体化、资源推送多元化,跨越时空界限,开展个性化学习。

    创新评价应用

    厚植学校文化

    基于数字化课堂观察的教学改进:引进南京师范大学研发的“课堂观察”平台系统,利用数据进行课堂观察,将定性与定量评价有机融合,能够快速发现教师教学差异和优缺点,便于分析与诊断,提出科学合理的建议,优化教学效果。承办了“第六届全国数字化教学评价研究论坛”(市教科院主办),宝民小学在会上作经验分享,两位教师面向全国教师授课。

    基于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改革:学校创新构建多元评价体系,推出了游戏化综合评价卡,有德智体美劳五种卡奖励给学生,还有好阅读、好行为、好作业、八德卡等专项卡,让各方面有优秀表现的学生都精彩绽放,学生刷脸可在兑“星”机看见自己的积分,也可根据积分选择奖励,使评价更加丰富有趣。

    躬耕智慧教育

    收获累累硕果

    学校先后被授予“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校、全国象棋特色学校、广东省一级学校、广东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深圳市中小学“智慧校园”示范学校、深圳市中小学创客实践室、宝安区首批5G先行示范校、宝安区首批微软创新学校等荣誉称号。

    近期,在广东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2.0典型案例评比活动中,宝民小学整校推进案例获评一等奖,教师教学创新精品课例获3个一等奖、2个三等奖,其中宝民小学整校推进案例和李娟教师的“在观察中比较”课例入选全国典型案例,此殊荣在全国仅百项,深圳仅三项。

    学校紧跟时代发展脉搏,聚焦新时代人才培养需求,深入推进5G+智慧教育建设,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在探索未来教育的新思路上开拓创新,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5G+智慧教育标杆学校。

    (刘金兰)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