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01日 星期四
长春光华学院
实施养成教育 拓展文化育人实践途径
杨淇贺 谭成才

    长春光华学院坚持以思想引领为出发点,注重以文化人、以德育人,汲取优秀文化元素,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美德有机融入学生日常学习和生活,从学生的思想实际、性格气质、品德修养和行为习惯入手,构建了以好习惯养成为主体的养成教育体系。通过养成教育引领学生对优秀文化的认同,使学生形成多种美德和好习惯,养成爱党爱国爱学业的积极心态、优良素质和健全人格,在潜移默化中引领学生的价值追求,实现立德树人目标与学生自觉行动和良好行为习惯有机融合,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

    推进协调联动

    强化行动导引

    行为是受思想支配的,传统美德外化为良好的行为是系统推进的过程。学校遵循“素质是养成的”教育规律,精心构建“认知学习、情感体验、意志磨炼、行为养成”的养成教育内容体系,四位一体,环环相扣。学校通过制定《长春光华学院养成教育实施方案》、组建成立养成教育研究会等措施统筹设计养成教育各项工作;各教学院党总支结合专业特色,调动辅导员和党员队伍开展专项落实、分工指导的养成教育推进措施;在学生中建设有同类项目朋辈团队支撑的协同推进体系。

    提炼习惯项目

    强化实践抓手

    学校汲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吸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诸多美德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多个要素,从学生的品德修养、性格气质和学业素养三个方面精选22个好习惯项目重点推进。在品德修养方面设计了诚信、感恩、自省、文明等8个习惯项目,强化学生的品德修养;在性格气质方面设计了自律、负责、挫而不倒等6个习惯项目,帮助学生增强自我认知、培育自强自立的品质;在学业素质方面设计了勤奋、思考、读书等8个习惯项目,帮助学生强化勤奋好学的学风、展现学业争先的精神风貌。

    构建释义清单

    强化知行统一

    为了增强养成教育的可操作性,学校明确实际落实标准,详细列出每个好习惯的释义和实践清单。以养成诚信的习惯为例,“诚信”的释义为“内诚于心,外信于人,诚实无欺,讲求信用”,帮助认同项目的价值意义,提高内在动力。实践清单包括如下项目:诚信做人,自己承诺的事一定兑现,与人交往真诚相待;诚信学习,作业、论文及其他作品坚持原创,杜绝抄袭,引用借鉴他人成果要注明;诚信考试,不作弊;诚信就业,求职时自我介绍真实客观,不夸大,不作假。释义及实践清单帮助学生遵守标准践行好习惯,引导学生坚持知与行的统一,既要求知,更要践行,强调重在实践。

    激发内生动力

    强化自主认领

    凝练推进七项原则,强调全面保底、重点强化、体现特色。在校学生按照“3+X”的模式参加养成教育,学生在22个好习惯项目中自主选择3项以上重点培养项目,其余X项为努力兼顾的好习惯项目。要求学生对所选的项目从细微处入手,做小做细做实,落实在日常的学习、生活和各类活动中,实施有计划、有目的的行为养成。每一名学生都要制定自己的养成教育计划及实施方案,进行月小结、学期总结与年度总结。

    组建项目团队

    强化朋辈互助

    各教学院党总支按照好习惯项目组建养成教育团队,学生入学后自主选择加入各习惯团队。如诚信习惯团队通过参与公交站“诚信硬币”实践、诚信考试等养成诚信的习惯;见贤思齐习惯团队组织举办线上青春故事分享会、雷锋精神学习会、品读红色家书、大国工匠进校园等多形式主题活动,相互督促、协作,发挥朋辈榜样的引领作用,促进好习惯的养成。学生以周记、自评表、线上打卡等方式记录习惯养成的足迹,教师通过实践清单、座谈、考评等方式引导、监督、评价,学院通过评选养成教育标兵等表彰方式树立模范典型。

    实施师生同修

    强化协同提升

    学生良好品行的养成离不开教师的言传身教,学校组织开展教师养德修为工程,从品德素养和业务素养两方面设计20个项目,列出好习惯的释义清单和实践清单。以“立志”项目为例,释义为“确立为党的教育事业努力奋斗的信念,在投身教育过程中体现自己生命的价值”。实践清单为:制定教师个人职业生涯发展规划;确立自己的工作标准,高标准要求自己;阅读励志文章,树立心目中的榜样,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和发展道路;重视师德师风,把“身正为范”作为自己的天职。通过养德修为引导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在实际工作中提师能、修师德、铸师魂,形成师生联动、彼此促进的养成教育格局。

    推进校家合作

    强化多元联动

    拓展校家合作教育共同体平台载体,强化教师和家长的沟通机制建设,建立了以班级为单位的家长微信群、QQ群,开展“致家长的一封信”、家长沟通记录表、“感恩账”、寒暑假“4+X”作业等系列校家互动活动,吸引更多学生家长深度参与和融入养成教育,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巩固教育成果。

    突出价值引领

    提升育人实效

    深入开展养成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滋养学生的人文情怀和道德素养。养成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生成长全过程,开展以爱国、诚信、感恩为主题的系列实践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耳、入脑、入心,真正做到落地生根。通过勤奋、自省、自律等好习惯实践活动的开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和认同。定期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等革命教育实践活动,激发学生爱国、爱党的豪情壮志,强化学生的家国情怀,提升学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杨淇贺 谭成才)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