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学前周刊
2022年08月28日 星期日
福建幼高专携手幼儿园探索学前音乐文化启蒙教育——
礼乐合一润童心
本报记者 黄星

    “程英老师团队的引领让我们的创意戏剧由原来的只关注玩耍与表演,转向了挖掘音乐与戏剧中蕴含的更深层次的文化内涵,让孩子们在快乐的审美游戏中获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陶冶,这可以说是一次巨大的飞跃。”谈及10年前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程英教授带领团队入园指导的经历,福州市融侨兰邑幼儿园副园长江雁感触颇深。如今,该园已成为以创意戏剧为特色的音乐文化启蒙教育实验园。

    从“审美与快乐”到“礼乐合一”

    早在2002年,程英老师就带领团队围绕“审美与快乐”进行了一系列有关幼儿音乐启蒙教育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

    经过一段时间的实地调研后,程英发现不少幼儿园的音乐教育活动浮于表面,或注重教授音乐知识与技能,或仅注重“玩”和“有趣”。“我觉得幼儿园的音乐启蒙教育不只是教音乐或者玩音乐,还应该努力用音乐触及与感动幼儿的心灵。正所谓以美启德,以美润心,以美培元,脱离文化内核,音乐教育也就缺少了灵魂。”

    通过查阅典籍,程英学习领会了先秦儒家“礼乐相依”“美善相乐”“以乐化人”等乐教思想精华,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考:“应将民族优秀文化之‘礼’与民间艺术之‘乐’生态式融合,将民族民间音乐、民族优秀文化与幼儿心灵有机融通,使得‘礼’与‘乐’相辅相成、共生共行、合二为一。”

    新思路极大地拓展了原有的研究框架。从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素材,到逐步开发具有福建乡土特色的民间音乐,再到挖掘提炼基于幼儿生活环境的朱子“礼”文化、闽都“孝”文化、闽南“拼”文化、闽北“勇”文化、闽西“红”文化等闽文化精神,将其转化为幼儿可感可玩、有助于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的音乐美育活动,程英和她的团队二十年来始终围绕“礼乐合一”,将幼儿音乐文化启蒙教育做深做实。

    “这些年来,我们的绝大部分时间都花在去各基地园调研与园本教研上了。”程英说道。目前,福建省内已有31所幼儿园加入该项研究,成为实验园,研究的火种遍布八闽大地。

    该项研究面临的最大难题在于音乐。如何依据现有的音乐,通过改编、创编,形成适切幼儿身心发展且融入优秀民族文化的音乐素材?这仅靠基层幼儿园是难以完成的。为此,程英团队一方面发挥高校的资源优势,将该校学前教育、音乐教育、文化研究等方面的专家以及八闽本土优秀的民间艺术家、民间文化研究学者吸纳进来,为研究的深入推进提供支撑;另一方面,则以课题为依托,通过每年申报一项总课题,再细化为多个子课题的方式,调动基层幼儿园的积极性,共同开展基于当地特色、园本特色的实践研究。

    高校与幼儿园的携手推进,形成了理论与实践的双轮驱动,令“礼乐合一”民族优秀文化启蒙的研究得以不断走向深入。

    课题研究驱动下的“各美其美”

    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附属第二幼儿园是该项研究的一个实验园。该园结合福州当地的“孝”文化积极优化课程建构,推进集体教学、区域活动、游戏活动、生活活动、亲子活动等各种活动形式与音乐启蒙教育的有机融合。

    “我们成立了彩虹音乐工作室,由各班老师志愿报名,再依据本班特色自主开发适切的活动方式。”该园项目负责人游万玲介绍。

    恰如彩虹所寓意的多彩一般,围绕共同的主题,该园各班采取了不同的诠释方式。有的班级以福州小吃为调查对象,让幼儿寻访、了解、分享与吃有关的童谣;有的班级聚焦传统节日,尤其是福州特有的孝顺节——“拗九节”,以创意戏剧、传统闽剧等方式引导幼儿在表演的过程中了解当地的民俗,感受与表达对父母与祖辈的孝顺;还有的班级引入福州本土童谣,让幼儿在念诵、编曲演唱的过程中展现童音、童趣。

    “我们将本土童谣《扒龙船》配上《新年好》的乐曲,略作改编,唱起来朗朗上口,孩子们都很喜欢,这在潜移默化中也增进了他们对家乡文化与家乡方言的了解。”该园教师林慧说道。

    “福建各地都有各具特色的民间艺术,如闽西的汉剧、闽南的拍胸舞、闽北的战胜鼓、闽东的畲族歌舞等,这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教育素材。”程英表示,团队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帮助基层幼儿园整合素材,提炼其中的文化元素并加以儿童化,进而形成可供一线教师方便实操的案例。“我们依托幼高专搭建的省级培训平台、研究中心,收集全省各地的好案例,以论文集、案例集、音视频等形式为一线教师提供精准的指导,以说课、观摩、研讨、对话、点评、讲座等方式做到授之以渔。”

    家园齐心共育迈向“美美与共”

    音乐的独特魅力在于其能够激发人内在的情感,形成一种理性与感性的良性互动。采访中,几位园长都提出,音乐文化启蒙教育的实施起到了“带动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的成效。

    林慧的班上曾有一个来自浙江的孩子。接触闽剧之后,孩子爱上了这一福建传统的民间艺术。在他的带动下,甚至还有家长特别聘请了一位闽剧专业教师,每周到班上与全班孩子互动。

    在幼高专附属第二幼儿园,常有幼儿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走进园所,或用福州方言“攀讲”,或教唱方言歌曲,或讲述有趣的民间文化小故事,祖辈间的距离因此一下子拉近了。孩子们惊叹,原来爷爷奶奶们都是深藏不露呀!

    艺术成为家园之间、亲子之间推进文化理解、文化交融的一座桥梁,这在各基地园中亦成为一段佳话。

    融侨兰邑幼儿园一周一次的创意戏剧日格外热闹。坐在台下观看的家长、教师可以随时参与进来与台上的孩子一起互动表演,这往往是大人与小孩最开心的时刻。当毕业典礼上,大班幼儿给精彩的戏剧表演配上自己参与选编的音乐时,家长们都不禁感叹,自家的孩子怎会如此快乐、如此能干。

    幼高专附属第一幼儿园的“大圣归来”“爸爸去哪儿”等亲子音乐文化活动,一经推出就受到孩子们的热烈欢迎,以至于家长强烈要求原本只在部分班级开展的教学实验要全面铺开。

    这便是音乐的魔力。

    随着研究的深入,孩子们真正爱上了音乐,懂得了欣赏音乐中蕴含的文化之美。“有的孩子会自发听民族交响乐,因为他们觉得这音乐很美妙。”江雁表示,改变不仅发生在孩子身上,家长的观念也有了变化,从原先注重表演形式,转而更关注孩子的内在发展。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才可以走得很远。“希望有更多人可以加入进来,成为孩子音乐与文化启蒙路上的引路人,在孩子心中埋下音乐与民族优秀文化的种子,这将对其一生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程英期盼着能够把这些年来积累下的经验辐射到省内乃至全国的更多地方,“教师的不断创新拓展,将赋予文化传承与传播强大的生命力。”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