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要闻
2022年08月26日 星期五
探索现代科技馆体系多样化建设
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探索中学科技馆项目
记者 林焕新

    本报讯(记者 林焕新)为推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实施,整合科普领域公益资源,最大化提高科普资源利用率,优化科普资源产出,近日,由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理事李玉田携河南济源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向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捐赠400万元建设的河南省洛阳市第一高级中学“育田数理探索馆”正式建成。

    洛阳市第一高级中学“育田数理探索馆”建筑面积约1000平方米,分数学探索馆和物理探索馆两个展区,共计300件展品,将抽象的数学、物理现象以现代科技手段具体化,为青少年搭建体验科技魅力、享受科技乐趣的平台。

    据悉,“育田数理探索馆”是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中学科技馆项目的创新探索,以校园科技馆建设为契机,探索现代科技馆体系多样化建设,同时在内容上更加贴合教学,从而助力学校在“双减”中提质增效。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兼中国科技馆馆长、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殷皓指出,十年来,实体科技馆跨越式发展,数量和规模迅速增长,社会效益凸显。截至2021年底,我国已构建起408座全国实体科技馆、612套流动科技馆、1251辆科普大篷车、1112所农村中学科技馆和中国数字科技馆“五位一体”的现代科技馆体系,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推动科普公共服务公平普惠、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独特作用。未来,校园科技探索馆将与公共领域内的科技馆形成更大科学教育合力。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