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理论周刊·学校教研
2022年08月25日 星期四
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锦绣城幼儿园
让教育回归自然回归本真
赵庆 陈晨

    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锦绣城幼儿园,秉承着“让孩子在自然中健康成长”的教育理念,现已成为济南西部新城富有生命活力、充满人文气息的幼儿园。如今,幼儿园以课题为依托,积极探寻让教育回归自然、回归本真,在研究中更深切地认识到环境是课程的载体,为更多的幼儿提供有营养的、高品质的“童年专属记忆”。

    理念先行,寻找一条让孩子亲近自然的路

    大自然是什么模样?是一条铺满石子的小路,是一片茂密的树林,抑或是一条清澈流淌的小河……虽然样貌不同,但自然总会无私地反馈人们阳光、自由、幻想。

    拉近生活与自然的关系,重新建立与自然的联结,这是孩子们想要的,也是幼儿园所追求的。理念需要落实为课程,而环境是重要的内容。家园共同努力,对园区内外自然资源统筹规划,形成资源信息手册和调研报告,引导孩子们主动、积极地与这些资源互动,并获得有益经验。

    同时,幼儿园在布置环境和投放材料时尝试多用自然之物,努力改变“自然在远方”的规划方式,让孩子们与自然时时刻刻都充分接触、交流和互动,获得对自然的信息。通过打造“亲自然屋”“阳光房”“观察小屋”“四季桌”等环境,让孩子们在互动中发现自然之物令人着迷的地方,衍生自然生长的力量,让环境承载孕育儿童精神的任务。

    落地实践,构建一座让孩子与自然紧密相连的桥

    让教育尽可能地接近儿童的秉性,引导幼儿接近、体验自然,在自然中观察、探究、创造,开拓视野,陶冶情操,锻炼意志,培养对大自然和生活的博爱。对此,幼儿园有“良方”,巧妙地将“亲自然”课程融合到日常教育活动中,把学习还原到儿童的自然生活中。

    在资源开发和课程建设中,教师既践行了科学的儿童观、课程观、活动观、环境观,又看到了自己的价值和潜力。经过三年实践,梳理出一套以儿童的发展为核心的“亲自然”园本课程,体现了儿童与自然、社会、家庭的紧密联结,让课程回归自然、回归生活、回归儿童。

    因此,基于“亲自然”的教育理念,幼儿园将课程内容分为四大主题,即“亲近山水”“亲近种植”“亲近动物”“亲近农耕”,以儿童的兴趣和能力为出发点,在教师有策略的引导下,融合五大领域内容,生成了“亲自然”的“生活化课程”,让课程的内容与表现形式回归到儿童的游戏与生活之中,更好地促进幼儿全面发展。

    如“常青树和落叶树”科学活动,初秋,孩子们在幼儿园观察各种树木,并给树挂上自己设计的“名牌”;随后,孩子们在秋风习习中观察落叶随风飞舞的姿态,满心欢喜地拾起中意的树叶,观察叶子的脉络,来一场“拔老根”游戏,收集落叶制作树叶粘贴画、树叶书签;穿着雨靴、雨衣在秋雨中漫步,感受“一场秋雨一场寒”;聆听走在片片落叶上发出的沙沙声;整个秋季,孩子们经常去观察树,并用写生来记录树的变化。随着时间的推移,到了深秋、初冬时分,大自然便给出了答案。在这样一个“慢”过程里,孩子们不仅自己找到了答案,还收获了很多前所未有的体验,培育了好奇、探究、求真、坚持等品性。

    拓展思路,助推“亲自然”园本课程的实施

    幼儿园一直努力将办学理念延伸至家庭教育。为此幼儿园成立了“户外成长俱乐部”,以幼儿园、家庭为圆心,以大自然、大社会为半径,幼儿园携手家长,共同组成户外活动小组。每一次活动都体现了教师以幼儿为主体性的儿童观。家长的教育观在活动中也悄然发生了改变,教育经验不断丰富,教育能力提升,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更加高涨,这些都助推了家园共育工作更好地实施落地。

    另外,送给孩子们一份童年自然行动清单一直是幼儿园引以为傲的传统保留项目。“我们发现,孩子与自然界的事物打交道时,眼睛是发光的,情绪是愉悦的,思维是飞扬的,情感是丰富的,这让我们尝试列一份童年自然行动清单。”幼儿园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这份清单,幼儿园想传递一种信息,形成一种导向,让教师和家长不仅做响应者,更多一份责任感,支持孩子在日常生活里体验快乐和探索,创造出自己独特的自然体验,为将来进一步扩大探索领域打下坚实的基础。

    (赵庆 陈晨)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锦绣城幼儿园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8/25/03/ZGJYB2022082503_b.jpg 03 中国教育报 4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