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理论周刊·学校教研
2022年08月25日 星期四
东风漫漫吹桃李 百舸争流育少年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的红色育人创新实践
方芳 潘勇

    近年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以下简称“一师一附小”)深度挖掘自身红色资源,以《沁园春·长沙》中描绘的“漫江碧透,百舸争流”的壮丽画卷为理念,确立了培养“百舸少年”的愿景,围绕红色校史树人,打造了“承史求是 崇实立诗”的红色校史树人体系,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新时代“百舸少年”一师一附小育人模式,构建了传承红色基因的鲜活样态。

以“承史”为根

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

    一师一附小地处湖南长沙,红色文化资源独特而丰富。作为百年老校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学校充分利用红色资源优势,以传承红色基因为宗旨,结合校园文化建设,打造了“观史”“听史”“咏史”环境树人场。

    在修建校史室的过程中,学校组织学生参与绘制校园平面图,设计规划参观路线;在校园红色景点及重要的文化标识上,刻下一个个鲜活的红色故事;让学生担任场景馆红色导游,循着红色足迹,用眼睛“观”红色树人场域。“百舸电台”传出的胜利之声,让学生们用耳朵“听”红色江山的来之不易。党史活动室、少先队活动室、德育大讲堂等红色教育阵地,浓厚了校园的红色文化气息,学生以史为镜、知史爱国,通过“讲、演、展”等方式,用声音“咏”红色树人故事。

以“求是”为纲

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学校将“求是”精神融入办校治学实践,提升教师育人能力,实现师生和谐共振,促进学生学习品质提升。

    为激活教师的内生动力,释放教师内在潜能,学校组织全体教师学习校史文化,研习师道,明确附小教师的使命和担当;创设名师工作坊,成立“教师红色舞蹈团”“教师红歌合唱团”等,开展“专家讲座+体验式培训+创编展示”团辅拓展活动;研读《儿童心理学》等专业书籍,撰写儿童观察案例,认知儿童,激发学生内在生长力;实施“青蓝工程”,通过赛课、研课、亮课,拓展教师团队研课之法;创新课堂形式,开展走班课、同构课、融合课、校际交流课、云上直播课,构建问题导学型课堂,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促进师生共鸣。

以“崇实”为本

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

    学校将全员、全过程、全课程思政的理念贯穿于教学改革的过程,构建“崇实”课程体系,铸造附小学子“奋发有为、好学向上、志在家国”的“百舸精神”。

    “崇实”课程体系涵盖博实课程、茁实课程、笃实课程三部分。博实课程包括红色阅读、红色研学、红色云课,将红色教育融入教学、社会实践及活动,培养学生奋发有为的精神。茁实课程包括“童心向阳”心育课程、“童心向美”艺体课程、“童心向上”“学科+”课程,通过开展心理、艺体、学科相关主题活动,培养学生好学向上的精神。笃实课程包括“你好附小”始业课程、“红色起航”毕业课程和“点亮火炬”仪式课程,根据学生在校成长历程,在相应阶段以活动点亮学生心智,培养学生志在家国的情怀。

以“立诗”为魂

让峥嵘岁月夯实底色

    红色诗歌具有激发和深化爱国热情的力量,可以坚定学生的信念,使学生在岁月的长河里找到方向,成就更好的自己。学校以学习红色诗歌为主线开展三类活动,将树立远大志向、追求诗意人生的理念贯穿“百舸少年”培养全过程。

    学校开发《老校长的话》《经典赏读》等学生读本,开展读红色诗词、讲诗词故事、唱诗词旋律等系列活动。为进一步营造学习氛围,学校实施“诗教”课程,开发《诗意语文读本》(1—6册),形成“模创评改”诗歌教学的范式;成立“百舸诗社”,编写诗刊,出版诗作,评选“小诗人”。为凸显学习效果,学校组织学生参加各类诗歌朗诵比赛,百舸语言艺术团朗诵作品《望洞庭》和《沁园春·长沙》荣获省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一等奖。

    百舸争流千帆竞,长风破浪会有时。一师一附小承百年校史,以求真务实的态度、躬耕实践的毅力、立诗润泽的理想,传承着红色基因,践行着“不畏浮云遮望眼”的信仰,锤炼了“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充盈了“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志。近年来,学生个人获市级以上荣誉称号、竞赛奖项近万人次。学校获评“全国少先队红旗大队”“湖南省优秀少先队大队”“长沙市十佳少先队集体”。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校长 方芳 副校长 潘勇)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的红色育人创新实践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8/25/03/ZGJYB2022082503_b.jpg 03 中国教育报 4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