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要闻
2022年08月24日 星期三
杭州师范大学:学生当老师 村民学直播
记者 蒋亦丰 通讯员 陈鑫 成睿

    ■聚焦暑期生活

    本报讯(记者 蒋亦丰 通讯员 陈鑫 成睿)“今天给大家介绍的这款日晒面,由我们石林镇当地居民手工制作,口感筋道,营养丰富……”近日,在浙江省淳安县石林镇,杭州师范大学阿里巴巴商学院学生韩雨蒙,给直播间的网友介绍着石林镇的土特产——花生、日晒面、笋干。

    阳光的形象、风趣的语言,韩雨蒙的直播吸引了近万人,成交量也不断攀升,仅半天时间,就赶上村民原来两三天的销量。“原先卖日晒面一直走线下渠道,大学生们的到来让我觉得电商渠道值得拓展。”返乡创业青年左建平激动地说。

    今年5月,杭州师范大学阿里巴巴商学院组建了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向当地村民宣传普及电子商务模式,帮助村民策划销售活动、撰写直播脚本,并且提供摄像直播、后期视频制作等技术支持。村民石素媛以前就想过直播,但一直没敢尝试。这次,大学生们手把手教她拟写讲解词,还根据产品受欢迎的程度、售卖难度等进行了直播排序。“我也观看了很多视频,学习直播技巧。”石素媛说。

    暑期,团队成员们梳理了当地22款产品上架至电商直播平台,编写完成近万字的直播执行脚本,建成设备齐全的直播间,拍摄各类素材并制作了数个宣传视频。“石林镇的资源‘活’了起来,也‘潮’了起来。”石林镇党委委员沈桦感叹。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