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基层
2022年08月22日 星期一
将家长纳入防溺水教育重要环节
庞珂 林冰莹

    据报道,一家三口近日在上海长兴岛长江入海口游玩,孩子不慎掉入江中,父母二人救子心切下水后不幸双双溺亡;内蒙古呼和浩特一对母女在大黑河水域游玩,小女孩因脚滑意外落水,其母亲情急之下营救未果溺亡;一家四口在山东日照的海边游玩时,因浪大将一人卷入浪中,其余两人救助失败一同溺亡,仅一名男孩存活……暑期防溺水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但近来却意外频发,尤其是有很多家长眼睁睁看着孩子溺亡的案例,令人心痛。

    防溺水,家长的防溺意识不可缺。案例中,家长在场的情况下,孩子溺水后,家长无力施救甚至自己也一并溺亡——这背后是部分家长防溺水意识和知识的严重缺失。作为孩子的第一安全责任人,家长既要有风险防范意识和警惕性,又要有科学专业的救助知识,尽力把意外发生概率和产生的伤害降至最低。学校举行的防溺水宣传教育,家长应与孩子同学共修,通过提升自己对于防溺水的科学认知,把意外扼制在未发生之时。

    防溺水,教师要家长学生同教。学校作为防溺水宣传教育的主阵地,教师需及时学习最新、最科学的防溺水知识、方式与方法,同时可采取班级问答竞赛、共读绘本、情景剧演绎、流行歌曲新编等多种学生喜爱的形式进行防溺水教育。同时,教师还需发挥主动性盘活家长资源,将家长请进校园和课堂,参与防溺水教育。通过让孩子给家长上课、亲子运动会等家长乐于接受的方式,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家长的防范意识。

    防溺水,防“溺”但难“防水”。孩子从小有对水的亲近感,这是人之天性。不管是学校还是家长都不应把这份天性扼杀,教育工作者对孩子的这份需求宜疏不宜堵。学校可以在天气升温后开展游泳课教学,一些学校条件不足,可通过借用、租用的方式解决场地问题,通过培训教师、外聘教练等方式解决师资问题。家长则可以带孩子到合规合格安全的游玩场地,或在社区或家中用“泡泡浴”等方式满足孩子玩水需求,陪伴孩子的同时,让孩子拥有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

    (作者系本报见习记者、特约通讯员)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