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育视窗
2022年08月18日 星期四
潍坊工程职业学院
非遗传承 服务地方特色文化产业发展
肖明胜 赵庆松
全国职教周古琴展演
非遗产业学院揭牌仪式
风筝制作课程

     潍坊工程职业学院坐落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青州,当地民族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现有非遗492项。2013年,根据国家《关于推进职业院校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工作的意见》,学院全力推进职业教育与民族特色产业、文化产业发展的双向互动。针对非遗技艺积累、传承和创新问题,依托“山东省技能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建设工程项目”,开展了高职院校非遗技艺传承与创新模式的探索与实践,高效服务了地方特色文化产业发展,拉动形成千亿级文化产业市场。

    打造“室—坊—馆”非遗技艺积累平台,实现由民间传承向学校传承的扩展

    积聚非遗项目,引进潍坊风筝、青州花毽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30个;组建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传承团队,引进和培养国家、省市级非遗传承人45名;打造学校主体的非遗技艺积累平台,建成8个非遗大师工作室、30个传习工坊以及风筝博物馆、美术馆和雕塑馆;深挖非遗文化内涵,开展青州衡王府古琴类古籍文献的收集整理与研究,建成古琴文献馆。

    实施“双线并行”非遗技艺传承模式,实现了由单一师徒相承向多元传承扩展

    一条线,师徒结对培养非遗传承人才:非遗传承人主导,依托传习工坊,与非遗传承志愿者师徒结对,每天两课时开展小班化手把手教学。

    另一条线,课程社团培育非遗兴趣群体:面向全体学生,线上线下开展“潍坊风筝”等70余门课程的第一课堂教学;依托风筝社、古琴社等19个非遗传习社团开展第二课堂教学;依托合作企业,开展“雕塑逆向加工技术”等实训项目的第三课堂教学。

    实施“研发与市场互动”的非遗技艺创新,实现非遗文化发展动力由艺术驱动向市场驱动转变

    依托非遗文创研发中心,融入先进技术,对传统非遗制作技艺进行现代化改造,研发古琴智能制造技艺、雕塑逆向加工技艺等非遗技艺创新项目80余项;校政企建成30万平方米的海岱文旅空间,吸引中晨集团、华艺雕塑等20家文化领军企业入驻,及时孵化非遗技艺创新项目,累计推向市场6000余项非遗文创产品,年均创收600多亿元,占青州市文化产值的50%以上,有效激发了文化产业发展动力。

    十年磨一剑,校政企打造并实体化运行的非遗产业学院,有力保障年均培养非遗传承人、非遗兴趣群体3000余人,培养出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金奖获得者高东宝等为代表的优秀学生群体;学院牵头建设的书画艺术产业园等项目获评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学院还获评山东省职业教育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实践基地和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相关做法被多家主流媒体专题报道。

    (肖明胜 赵庆松)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潍坊工程职业学院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8/18/04/ZGJYB2022081804_b.jpg 04 中国教育报 5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