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基层
2022年08月08日 星期一
甘肃省金塔县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文明新风润泽教师心田
本报记者 尹晓军 通讯员 王冬梅

    每月开展一次师德师风自查自纠、每季度开展一次师德师风互评互助、每学期召开一次师德师风研判会……今年甘肃省酒泉市金塔县教育系统对教师师德规范提出的新要求,在全县教育系统引起了强烈反响,让尊师重教在当地蔚然成风。

    近年来,金塔县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学校发展的一项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该县梳理了十大类30多项排查整治重点,涵盖教师8小时内外的言行举止、课堂教学、作风建设等,并向社会公布了投诉电话,切实加强了教职工遵守职业道德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

    与此同时,金塔县还发布了“禁酒令”,明确规定教育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在工作日不饮酒。“这是规范教师行为的新尝试。教师前一天喝酒、第二天进课堂,课堂教学质量不能保证,言行举止也不能保证。”金塔县委教育工委书记、局长崔军说。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关键要筑牢教师理想信念。金塔县通过新上岗教师岗前培训、主题教育和教师宣誓活动,不断激励教师提升专业素质、道德修养,把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落到实处。同时,该县通过社会实践、红色教育等方式,引导广大教师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

    以“守师德、正师风、立师表”为主题、以学科组或年级组为单位,组织教职工对自身和他人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评议,是今年金塔县师德师风提升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已连续10年开展师德师风主题活动,今年增加的每季度一次的师德师风互评互助活动,我觉得特别好,可以提前预警、及早干预,及时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特别是对酒驾醉驾预防监督,起到了非常好的约束和震慑作用。”金塔县第三中学校长王吉宏说。

    每年教师节,金塔会选树一批师德标兵、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向社会宣讲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展现良好精神风貌,并通过开展师德师风承诺宣誓、师德主题征文、主题演讲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教职工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在金塔县第四中学历史教师屈广的课堂上,红色思政与课堂教学相互融合、相互浸润,颇受学生欢迎。“前不久,屈老师讲到了西路军女战士王泉媛的故事,老一辈革命家把一生都奉献给了党和人民,他们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该校八年级(3)班学生何钰激动地说。

    “我们常态化开展师德师风排查整治,并欢迎广大家长、群众监督教师从教行为,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切实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提高师德涵养,努力培养出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崔军说。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