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要闻
2022年08月03日 星期三
学生成长的舞台更多了
浙江省宁波余姚市兰江中学校长 郑军辉

    “双减”在兰江中学,始终遵循从学生出发,立足“减”,追寻“变”。

    变化之一,是在课后服务中开设促进自律学习的幸福课程。我们的课后服务提供主题式“寻心趣—立心志—健心境”课程套餐和体艺“1+5”活动,从提供剪纸草编、武术拳械等个性化课程到邀请书法、主持等专家进校园,让更多的孩子得到潜能的唤醒。

    变化之二,是在拓展活动中融入本土的思想文化元素。“双减”实施以来,我们在与市博物馆开展馆校共建的基础上,拓宽了实践渠道,开展了“我是小小讲解员”“阳明文化传承人”等一系列主题活动,让家乡的文化精神点亮学生的生命之灯。

    “双减”于管理者和教师而言,某种意义上意味着不断拓展和提升。而今,放眼校园,“心灵小剧场”等特色社团多彩多姿;“少年心理师”等团队活力迸发;“课间微辅导”等平台意趣横生。

    “双减”落地一年来,校园里生长出了许多幸福、阳光、快乐的花朵。浙江省科技创新作文大赛、宁波市中学生健美操比赛上,都有兰江中学学子的身影。

    只有在自己喜欢的活动和领域中,学生们才能真正降低焦虑情绪,卸下“负担”,在不同的舞台上,绽放最好的自己。面对“双减”,我们所能做的,只是尽可能让学生在校内学其所好、专其所长。未来的回馈,有待我们继续努力与坚持。

    (本报记者 史望颖 采访整理)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