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要闻
2022年08月03日 星期三
扎实做“减法” 创新做“加法”
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教育体育局副局长 周宗华

    “双减”实施一年来,地方党委全面领导,地方政府统筹协调,教育主管部门牵头,各政府部门配合,学校积极落实,社会培训机构积极配合,家长积极支持,实行联合行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社会培训机构鱼龙混杂的乱象得到了全面综合治理,大量的社会培训机构退出市场,极少数留下来的培训机构也实现了“营转非”转型。二是教育主管部门对学校和教师的评价进行改革,自觉探索学校科学发展的评价机制,督促学校全面贯彻教育方针,扎实推进素质教育,激发了学校的办学活力。三是学生从繁重的课外培训和繁重的课业负担中解放出来,课外体育锻炼的时间多了、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多了、学生之间群体交往多了,全面发展有了良好势头,家长的焦虑逐渐好转,教育内卷现象有所减轻。

    “双减”向纵深推进,走深走实,就要扎实做“减法”,创新做“加法”,必须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学生至上,培根铸魂,润心启智。我们要在校长、教师、家长教育观念的转变上下功夫,观念不转变必然会“一阵风过就回头”;要在教育管理机制和评价机制改革上下功夫,落实管、办、评、督机制;要在“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课程体系上下功夫,特别是要大力推进区域内校本课程体系建设与指导,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要在教师队伍崇德赋能的培养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教师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素质高、能力强是学生学习好发展好的最重要保障,通过深度教研、精准教研提效能;要在完善课后服务形式和提高服务质量上下功夫,进一步把握课后教育的功能定位,采取知识与实践“二合一”的融合思路;要在教育信息化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上下功夫,教育信息化和教育资源数字化为师生学习提供全新的空间和个性化服务。

    (本报记者 方梦宇 采访整理)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