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教改风采
2022年07月24日 星期日
贵州电子商务职业技术学院
培养新商科人才 打造“数商兴农”新生态
郁红 唐莉莉

    “十三五”期间,贵州省电子商务与农业、制造业、服务业等领域深度融合快速发展,成为贵州省实现后发赶超的新引擎,极大地推动了“黔货出山”,促进乡村振兴。随着贵州“省级农村电商公共平台实现县域服务全覆盖、电商运营中心和快递物流中心实现贫困县全覆盖、电商服务站点和物流站点实现乡镇全覆盖”的电商体系逐步完善,加快本土电商人才培养是保障“黔货出山”的重要途径。

    贵州电子商务职业技术学院围绕农村电子商务类人才培养,坚持立德树人,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线,以质量为核心,突出实践性和创新性,构建“一体系一系统”人才培养体系,“一体系”即“一平台二维度三融合五对接”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体系,“一系统”即“电子商务专业综合能力培育系统”;将人才培养定位确定为匹配贵州农村电商产业链需求,为县级60余个电商运营服务中心、1.22万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点输送具有全产业链职业素养和技术技能的电商人才,助力“黔货出山”,服务乡村振兴。

    基于区域经济人才需求,创新“一系统一体系”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复合型电子商务人才

    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群在高质量提升发展规划下,率先进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电子商务专业群教学团队深入贵州农村,调研贵州农村电商发展现实情况,分析阻碍农村电商发展的因素,探索优化农产品上行模式的有效途径,从贵州电子商务发展的区域经济变量和职教变量两个维度进行分析,厘清贵州“山地经济”特征下电商产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以培养学生职业适应能力与职业拓展能力为目标导向,依托贵州电子商务开放式产教融合平台,组建包含电子商务、跨境电子商务、网络营销与直播电商、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专业的融合式跨学科多方向教学创新团队,开发融合式项目化课程体系,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以“黔货出山”人才需要为导向,结合农村籍学生返乡创业就业具有天然优势、高职层次学生就业竞争力弱等因素,将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于具备创新创业职业能力、满足农村电商工作一身兼任多岗的复合型技能要求,以此为出发点构建人才培养体系;与省内各商务职能部门、行业协会对接,动态获取地方电商技能人才需求信息,组织学生回生源地实习及推荐就业,充实地方电商技能人才储备,同时为毕业生回乡创业提供政策咨询和专业建议。

    创新产教融合实训平台机制,产教协同育人

    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群建有9个校内实训场所、6个校外实习基地。通过整合校内实训设施设备建设贵州电子商务产教融合实训平台,创新“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专业化服务”的运行机制,以项目合作的形式与企业进行校企合作,将网店运营、客服、直播、短视频制作等项目引入实训平台,学生团队在专业指导教师的带领下,在平台承接工单,完成任务。学生不出校门就可进行真实工作场景下的实训,同时还可以孵化自己的创业项目。依托实训平台,将企业真实业务引入课堂、实训室,教师与企业导师团队共同开发项目化教材,建设教学资源库,充分发挥产教融合实训平台支撑专业人才培养的作用。

    通过这种产教融合模式,学院与贵州省商务部门合作,构建政府职能部门在产教融合推进中的着力点,在产教融合中更加有效地利用公共资源。以项目化合作与市场化运作契合校企双方利益,深层次链接校企双方,保障校企持续深度合作。目前电子商务专业群已成立网店代运营、直播带货、网店美工、短视频创推、社群团购等多个项目实施团组,以专业技能社团的形式利用课余时间承接企业项目,锻炼提升了教师及学生的专业技能。

    构建融合型跨专业课程体系,增强毕业生职业适应性

    对接电商企业岗位能力需求链,构建跨专业课程体系,打破原来专业基础课与核心课、核心课与核心课的边界,融合岗位中的跨专业知识技能点,以工作任务导向序列化课程体系,逐年调整优化,最终建立“电子商务项目开发、运营、销售实务、项目管理”教学课程和“农产品电商运营”“电子商务项目推广”综合实训的专业课程体系,将教学目的由知识获得转变为能力获得,培育学生综合能力。紧跟数字经济潮流,强化学生数据思维能力和数据化运营能力,在课程体系里增开大数据思维、商务数据分析等课程,调整优化传统课程内容,为“数商兴农”提供适用性专业技能人才。

    贵州省成立支持贵州电子商务职业技术学院高质量发展专班,汇集省内电商行业资源引入学院,实现政行校企四方协同育人,提高了专业人才培养与区域产业人才需求链的匹配度,为县域电商发展输送具备全产业链素养的技术技能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以社会服务打造电商职院行业口碑

    学院实施脱贫攻坚“春风行动”,开展精准扶贫订单班、结对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派驻驻村干部、支教等活动;教师参加贵州省农村电商示范县评审、验收和省“黔货出山”专班工作,专业教师参与农村经纪人培训、电子商务从业人员能力提升培训、供应链及云仓业务培训、餐饮企业电商培训并开发系列培训教材。电子商务系“筑梦乡愁”志愿服务队在台江县、习水县、瓮安县开展“振兴乡村云助力,足不出户逛农市”“三下乡”活动;学生团队制作电商技能教学小视频,通过“小Q学电商”抖音、快手、微信视频号,向农民与社会人员普及电商知识,推广电商技能;电子商务系短视频创推与直播电商专业社团参加贵州“山货节”,为南方乳业、百姓友等企业进行品牌推广和直播带货;品牌运营与社群营销团队为当地农民专业合作社桑葚、李子、蓝莓等产品进行市场推广和团购销货。

    通过创新电商人才培养模式,学院近三年培养学生1555名,其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444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本地就业率达78%。在职业教育教学实践中取得突破,学院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形成贵州特色新商科人才培养体系范式,对贵州农村电子商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改革有较大推动作用,服务乡村振兴成效显著。

    (郁红 唐莉莉)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