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新闻·综合
2022年07月18日 星期一
落实新版课标 加强书写教育
郭振有

    教育部制定的2022年版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强化育人导向,从价值引领、以文化人、素养为纲等方面,对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作出了新的明确规定。

    与以前的课标相比,新课标对识字和写字教育更为重视,提出了具体目标。一是明确了总的要求。通过认识和书写常用汉字,感受语言文字的美,进一步感悟作品的思想内涵和艺术价值,丰富情感体验和精神世界。二是具体提出了分年级目标和要求。比如,一、二年级,要求用硬笔写字,做到规范、端正、整洁。三、四年级,要求用硬笔熟练书写正楷字,用毛笔临摹正楷字帖,感受汉字的书写特点和形体美。这些规定与《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精神是一致的,有的表述更加明晰和准确。三是提高教师对写字教学价值的认识。写字教育在学生语文素养形成过程中具有基础性作用,与核心素养发展关系非常密切,更重要的是体会和认识中华文化,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

    贯彻落实新版课标,要明确中小学书法教育的主要任务是书写教育。要教育引导学生认认真真地识字写字,点画笔顺、结体篇章力求遵循规矩,写得正确、规范、端正、整洁、美观。中小学书写教育包括在语文课程中,语文教师是书写教育的主体队伍,应该承担起书写教育的任务。同时,发挥好专职和兼职书法教师的作用。

    中小学生为什么要重视写字教育,信息时代为什么还要学写字?书法与汉字是同时产生、发展的。汉字由各种奇妙的点画(线条)组成。同一种点画在一个字的不同方位,写法是不同的,由此构成很多奇特的空间关系和形态,表现出无穷的审美情趣。写字能表现一个人的文化底蕴、学识水平、审美素养和艺术品位。

    明确中小学生书写教育的性质。一是普及性。要面向全体,让每个学生都能写好中国字。二是基础性。认真掌握了汉字书写的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基本技能即可。三是课程性。书法课不必讲过多理论,而以指导书写练习为主。四是审美性。书写教育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学书写,以美育人,以美化人,温润心灵,培根铸魂,丰富想象力,提高鉴赏水平,培育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五是文化性。书写教育要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紧密结合起来,在书写学习中深刻理解中华文化,渗透爱国主义和立德树人教育。

    中小学生书写教育可以提出几个目标。一是写字姿势正确,保持良好的书写习惯。姿势不正确会导致脊柱弯曲,造成驼背、韧带拉伤、近视斜视、运动功能障碍等多种疾病。二是提升学生对汉字的亲和力和感悟力,对写字产生兴趣,好学、乐学。三是初步掌握文房四宝的基本知识和使用方法,以及用笔、结体和章法等的要求。四是临习经典碑帖,熏陶观察力、辨析力、表现力。五是了解中国书法史和书法文化的主要内涵,喜欢欣赏著名书家及其作品。六是日常书写包括作业,做到认真书写,力求工整、美观。七是能够用毛笔书写对联、横幅、条幅等简单的书法作品。八是鼓励和支持一些书法爱好者发展书写能力,争取更大进步。

    (作者系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原理事长)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