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新闻·综合
2022年07月18日 星期一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发挥教育干部培训领域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
聚焦主业助推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
记者 杨文轶 通讯员 徐宏伟

    本报讯(记者 杨文轶 通讯员 徐宏伟)“通过学习相关课程,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数字化是未来教育的必然趋势,也是我国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推力。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加快推进教育数字转型和智能升级,重塑高等教育的新生态。”近日,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参训学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柴建在谈起学习感受时说。

    2022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将其作为年度重点任务,着力以高水平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发挥教育干部培训领域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助推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

    “教育数字化是教育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的重要策略。聚焦数字中国,大力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抢占未来发展先机,要切实加强对教育数字化推动教育现代化重要性的认知,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迎接数字化带来的机遇,应对数字化带来的挑战。”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侯慧君说。

    强化顶层设计,优化“数字地基”。学院确定了建设智慧教室、智慧图书档案馆等重点建设项目,推进统一身份认证、教师工作量管理系统、无线网扩容优化等年度重点工作,全面优化学院“数字地基”,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提高培训质量、提升治理能力、营造育人环境等方面的支撑能力,用数字化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

    深化实践调研,助推智慧升级。学院组织专人,对中小学、高校、地方教育行政部门主要负责人、中小学教师及高校教师等开展教育数字化专题调研;广泛征集优秀实践案例,形成了教育数字化实践案例清单,涵盖地市级教育行政部门数字化行动20项,县市级教育行政部门教育数字化实践案例24个,大中小学智慧校园建设案例38个;邀请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柳州壶西实验中学等单位围绕数字化建设实践进行课程研发。

    聚焦培训教学,探索新型模式。学院举办“教育数字化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在重点班次教学计划中融入教育数字化内容,以“拥抱数字化时代:高等教育创新与发展”为主题举办学院第十三届大学管理者论坛,采取数字化手段举办多项培训班次,并联合北京大学面向内地(大陆)高校港澳台学生开展了“第一期国情教育大讲堂”直播活动;对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平台进行完善优化,协助承办“提升教育数字化能力,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专题网络培训,培训1800余人,累计学时超4.45万小时;开发并上线“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教师能力提升中心”和“高等教育教师专业发展”两大平台,目前已上线550余门职教课程、600余门高教课程。

    此外,疫情防控期间,学院优化流程,全线业务转移线上,深度聚焦线上培训,并利用数字化手段支撑云端招聘、云外签约、云上办公等业务,打造数字化“一条龙”业务流程。

    “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等方式,借鉴先进经验,把握发展机遇,着重提升全体干部、教职工和在训学员的信息化素养、信息化治理能力,促进干部教师教育培训中教学过程方式的变革,提升管理服务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助推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学院副院长毛力提说。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