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教育展台
2022年07月18日 星期一
江苏医药职业学院
持续压实“两个责任” 推动学校快速发展
叶宁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充分发挥党内监督的政治引领作用,把监督融入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压紧压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江苏医药职业学院党委瞄准高质量发展目标,充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积极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对职责范围内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负领导责任。学校纪委紧紧围绕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发挥监督专责机关作用,督促党员干部担当尽责、干事创业,有力有效推动党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

    切实抓好全面从严治党

    班子认真履行全面领导责任。学校党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委会、院长办公会“第一议题”制度,不断在学懂弄通做实理论武装上下功夫。每年制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按月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并安排班子成员结合学校发展作重点发言,确保学习效果与质量。严格执行《江苏医药职业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学旁听办法》,组织校领导巡视旁听各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委每年专题研究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全面从严治党等相关工作,分析研判形势,突破瓶颈,补齐短板,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措施。学校党委注重制度建设,推动完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2021年,制定完善《中共江苏医药职业学院委员会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中共江苏医药职业学院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等51项制度。

    党委书记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委书记带头尽责,真正把党委管党治党的责任时时放在心上、牢牢扛在肩上、紧紧抓在手上,不断开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新局面。每年与各党总支和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经常性听取下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纪委监督执纪问责情况的汇报,与同级班子成员及下级党组织负责人谈话,在研究重大事项时严格执行“末位表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正身率下,为全校各级党员干部作出表率。2021年,党委书记为师生上党课、“开学第一课”及召开座谈交流会7次,与下级党组织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开展谈心谈话90余次。

    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中共江苏医药职业学院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凡属“三重一大”事项都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党委集体讨论决定,并确保落实到位。班子成员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和“八项规定”精神,切实起到带头作用。主动督促分管部门、联系学院健全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定期不定期与分管部门及联系学院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廉政提醒谈话,切实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分管工作中落实落细。

    严格落实纪委监督责任

    深化“三不”机制一体推进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持续提高治理违纪效能。在上级纪委和校党委的指导下,学校纪委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精准发力、深挖细查,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反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违反社会主义道德的行为,不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通过惩治和威慑,让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学校纪委还高度重视受处分党员干部回访教育工作,对受处分人员及所在部门逐一进行回访。

    扎紧“不能腐”的笼子,持续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校纪委在日常监督工作中,通过检查和梳理制度文件、岗位职责,对学校15个重点单位风险点进行细致分析,制定各单位监督要点80余条,做到有的放矢。通过重点事项事前报备制度机制的建设,加强对大额资金、项目招标、人事招聘、招生考试等的嵌入式监督。深入开展专项督查,2021年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安全生产等专项督查7次。以廉政风险点排查“回头看”为抓手,进一步规范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同时,注重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综合运用约谈、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等方式,督促各单位将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持续深化廉政教育。校纪委积极开展廉政教育活动,打好拒腐防变“预防针”。面向全校教职工,按月编发党风廉政学习资料,于重要节点编发警示教育材料,召开廉洁从教专题教育大会;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党风廉政知识竞赛,不断推进校园廉洁文化建设;面向全体中层以上干部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结合全年查办的问题线索,将赌博、酒驾等多发问题制成纪法小课,将教育、医疗领域的违规违纪案例汇编成《警示教育手册》,用“案中人”警醒“身边人”,达到“查处一案、警醒一片、教育一方”的效果。

    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学校发展迎来新局面

    学校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学校党委旗帜鲜明、坚定有力地领导和支持纪委工作,保障纪委职能有效发挥。纪委明确监督执纪主责,全面提高监督能力,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有机联动协同,保证党委主体责任有效履行。党委、纪委班子精诚团结,紧密配合,一心一意谋学校事业稳健快速发展,通过紧抓党风廉政建设,带动了党风政风好转,取得了明显成效。

    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意识明显增强。通过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等,有效督促党员干部增强党性、廉洁自律,同时注重发挥警示教育的“治本”功能,惩防并举,掐灭违纪违法的苗头。党员干部遵纪守法的意识大大增强,艰苦奋斗、廉洁从政,不断强化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明显提升。通过警示震慑、纪法教育、文化浸润同向发力,初步形成了“以干为荣、以绩为准”的新风尚。2021年,全校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学校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成绩。成功入选省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培育单位;“一体双元”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获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护理、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医学影像技术、康复治疗技术、医学检验技术6个专业执业考试成绩跻身全国同类院校前列;获护理技能大赛省赛一等奖2项、国赛一等奖1项;在省“互联网+”和“挑战杯”等大赛中获奖19项;获评2021年度江苏省属高校综合考核第一等次、省纪检监察机构工作考核第一等次。

    (叶宁)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