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教育展台
2022年07月18日 星期一
乐山师范学院
建设高水平科研团队 助力乡村教育振兴
佘万斌 汪红烨

    2015年5月,“农村教育的历史发展与当代改革研究团队”被四川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授牌四川省社会科学高水平研究团队,挂靠乐山师范学院。经过7年的建设,在负责人杜学元教授的带领下,团队聚焦民国时期农村教育史料整理、四川特殊教育史料整理、当代农村学校师资建设与文化建设、彝族地区教育扶贫与社会教育、农村教育信息化、农村融合教育等重点领域与前沿热点问题开展研究,把论文写在巴蜀大地上,把成果留在农村教育改革发展的第一线。

    贯通古今 以大视野研究农村教育

    7年来,团队坚持历史思维与问题思维,聚焦我国与四川省农村教育的演变历程和改革实践,积极开展高级别农村教育课题研究,承担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晏阳初年谱长编》,主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百年中国社区教育发展的历史反思与前瞻(1912—2020)”,承担国家图书馆“革命文献和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项目《民国乡村教育文献丛刊续编》(全34册)、《民国时期社会教育史料续编》(全40册)、《近代女性教育文献丛刊》(全30册)。

    围绕西部农村教育改革发展等问题,团队承担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年度立项课题“西南地区大学与中小学教师共同体建构研究”、四川省社科规划项目《四川特殊教育史料集成》和“中小学教师批判能力建构研究”“融合教育视野下特殊教育学校文化建设研究”“全纳与平等:全纳教育本土化的文化适应性研究”“中国化视域下融合教育的四川路径研究”“第一责任人理念下青少年自我健康管理能力促进研究”“中捷合作构建西部特教师资培养模式的实践研究”。

    围绕农村基础教育一线改革实践中的问题,团队先后承担了省级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试点项目“地方师范院校师德建设实效性机制创新改革”“传统文化育人体系建设改革”、省级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和教学改革项目“地方师范院校‘四要素四维度’三全育人体系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以及省委统战部门项目“乡村治理现代化背景下彝区‘德古’队伍现状调查与对策”等省部级及以上项目18项,另有市厅级项目及横向课题30余项。

    把论文写在巴蜀大地上 以大情怀思考乡村教育

    团队始终坚守扎根基层、服务乡邦的教育情怀,围绕农村教育的历史发展与当代改革等方面的问题,出版了一批高水平、有影响力的研究著作。《农村教育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国历代教育名著选注》分别于2015年、2016年由人民出版社出版。饱含课题组全体人员心血的《民国乡村教育文献丛刊续编》(全34册)2017年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出版;同样由课题组全体人员编撰的《民国时期社会教育史料续编》(全40册)2020年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出版。《近代女性教育文献汇编》(全30册)汇集了近代以来有代表性的女性教育文献,2021年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出版。《从批判到重构:一种基于实践变革需求的教育理论观》聚焦实践探索教育理念的转变,2021年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

    围绕区域教育事业发展,团队完成了著作《融合教育问题研究——以四川省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现状调查为例》,2018年由四川民族出版社出版。团队编撰的《晏阳初年谱长编》(上下卷)2017年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文辅相年谱》2018年由中国石油大学出版社出版。团队成员撰写的《农村学校阅读研究》《当代农村教育问题专题研究》《历代名家师德论述新读》《四川特殊教育史料集成(上、下)》《中国近代音乐教育史》等著作于2018年—2022年间先后由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出版。

    围绕乡村教育发展的热点焦点,团队成员发表了多篇CSSCI、SCI、SSCI论文。其中《从教育属性看教育扶贫工作》《对贫困地区教育扶贫的伦理取向审视——基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视角》《教育化视域下教育脱贫的功能及其合理解读》等论文将教育与扶贫紧密结合在一起,为“扶贫先扶智”提供了重要参考;《论晏阳初乡村改造理论的丰富与完善》《乡村振兴背景下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困境及破解——基于智能终端的创新创业教育路径分析》《满足农村人不断拓展其生活空间的教育需要——论农村教育的价值取向》等论文则深入剖析乡村教育发展路径,助力乡村教育。

    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 以精品力作服务人民

    7年来,团队研究成果先后荣获省级奖励9项。其中,《当代教育热点问题专题研究》获四川省第十七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晏阳初年谱长编》获四川省第十八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文辅相年谱》获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研究成果二等奖,《教育的学术品格与教育实践》获甘肃省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对接基础教育:地方高师院校师范生职业能力培养改革与实践”获四川省第八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基于残障学生教育康复需求的特殊教育专业综合改革的探索与实践”获四川省第八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五通三融、校县一体’优秀传统文化协同育人体系建设与实践”获四川省第九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以精品力作努力回应乡村教育发展的现实课题。

    团队成员作为第一作者撰写的《马边彝族自治县扶贫现状调查报告》获2018年全省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二等奖,《乡村治理现代化背景下“德古”队伍现状调查与对策》获2019年全省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一等奖,《后疫情时期高校抵御与防范宗教渗透工作机制构建思考:基于乐山师范学院的案例分析》获2020年全省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三等奖。此外,由团队成员担任第一作者的3项成果获评市厅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研究成果。

    团队先后举办了“当今农村教育发展问题研究”研讨会(2016年)、“继承与创新”教育学术论坛(2018年)、“乡村教育振兴与学校内涵发展”学术年会(2018年)、“教育扶贫与乡村振兴”学术研讨会(2019年)等全国性和全省性学术会议十余场。

    “农村教育的历史发展与当代改革研究”研究团队以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与发展为己任,在对农村教育历史的梳理中观照现实,在对农村教育当代改革的思考中反映现实,团队成员同心协力,助力四川农村教育研究再上一个新台阶。

    (佘万斌 汪红烨)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