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要闻
2022年07月13日 星期三
江苏推进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发展
到2025年家长学校办学率达到100%
记者 潘玉娇

    本报讯(记者 潘玉娇)近日,江苏省教育厅出台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工作指导意见。到2025年,江苏省各级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办学率达到100%,网上家长学校覆盖率达到100%,家长学校规范化建设水平以及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水平大幅提升。

    指导意见要求,家长学校要明确办学宗旨与办学理念、组织与职责、权利与义务等,切实做到依法办学、按章行事。制定学员上课考勤、考核、奖惩等管理办法,建立家长学校的学员家长结业制度。以适当的方式进行考核、评比和表彰,充分调动家长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参与率。家长学校要做到有挂牌标识、有管理制度、有师资队伍、有固定场所、有教学计划、有指导用书、有活动开展、有教学成效的规范化建设目标。要充分挖掘整合社会、学校、家庭资源,积极构建符合自身实际、具有学段特征的家长学校课程体系。

    在师资与经费保障方面,指导意见明确,家长学校的师资队伍主要以德育工作负责人、年级主任、班主任为主,任课教师、“五老”人员、优秀家长、志愿者等为辅。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为家长学校开展活动提供必要的条件支撑和经费保障,并会同妇联推动地方人民政府将家庭教育工作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