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改风采
2022年07月13日 星期三
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
走出职业教育“三全育人”新路子
疏勤 谌喜兵

    成功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在首届全国技能大赛中获得1金1银6优胜的佳绩,5人入选国家集训队;在近3届国家教学成果奖评审中荣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这些都是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近年来获得的荣誉。

    砥砺奋进的发展征程,人才培养的累累硕果,其中的创新动力来源于何处呢?

    思政引路 从“单”到“全”汇聚全员育人正能量

    在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中,如何将思政工作“创”出新花样,让思想政治教育在校园里“活”起来?

    2020年,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思政课战疫小课堂”系列微课正式上线。教师们立足课堂,从教学实际出发,以线上教学研讨、集体备课的形式创新编排教学内容及授课环节,用学生能接受的话语体系和方式把思政教育要点传递给学生,真正做到润物无声。

    为充分发挥思政课在立德树人中的主渠道作用,学校单独开设1学分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课程,开展思政课教师队伍和思政课程建设,打造系列特色“行走思政课”和“活动思政课”;打造“八双”辅导员队伍,统筹推进“大思政”格局构建与专业思政、课程思政和特色思政课程育人,逐步实现思政课程、专业课程和创新创业课程融合;实施“1368”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智能管理工程,形成“纵向多级联动,横向多维协同”的新时代“三全育人”大格局,成功入选国家教育部门学生管理工作典型案例。

    融合之路 从“分”到“合”奏响全过程育人强音

    为构建全过程育人体系,学校推动德智体美劳育人体系有机统一,实现“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由分到合、由局部向全局、由片段到全程的转变。

    体教结合,增强体魄,培养卓越工匠完全人格。秉承“体教结合、完全人格”理念,增设3个免费学分的“分众快乐技能体育”,积极开展全员覆盖的有氧健康跑项目,创编3—5套课间操,依托学生体育社团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增强学生“健康第一”的意识。

    艺术熏陶,陶冶气质,培养卓越工匠审美情操。积极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高水平建设重电国学中心,打造茶艺体验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教室、国学走廊等国学活动场所,高质量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书画中的美”“魏晋风骨解读”等国学金课,建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线上线下优质课程资源库,让学生全方位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劳动实践,磨砺意志,培养卓越工匠成熟心志。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构建“1+8+N”劳动教育课程及实践体系,建立重电“百工学堂”,用“学堂”引导学生劳动实践,力争形成具有重电特色的新时代以百工学堂为载体的生活劳动、生产劳动、爱心劳动“三位一体”劳动教育模式。

    作为“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坚持“人才强校、文化兴校、特色立校”的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时代职业院校“五育融合、德技双修”的“三全育人”体系,统筹推进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从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十大方面全面推进,着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完全人格、高超技艺、国际视野的新时代大国工匠和能工巧匠,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专业探路 从“点”到“面”构筑全方位育人新局面

    2018年9月底的一天,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的蔡运富老师正在工作室忙碌,他的学生突然把一名大一新生带到了他面前。

    “当时新生刚军训完,他皮肤晒得黝黑,还有点儿拘谨。”蔡运富对初次见到新生李小松的情景记忆犹新。当时的师生俩怎么也想不到,进入蔡运富所主持的这个“智能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工匠工坊”工作室后,接下来短短两年多,李小松一路过关斩将,多次获得国家、市级专业技能大赛奖项,并向世界技能大赛发起冲击。

    这正是得益于学校实施的“分类型、分层次、分阶段”的个性化培养,才让师生有了这次意外的“双向奔赴”。

    学校围绕“技术技能教育的英才育人”理念,持续推进“卓越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计划”“工匠工坊支持计划”“星光大道奖励计划”,探索在技术研发、技能竞赛、创新创业、学历提升、国际化视野等方面个性化分类培养的基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培养模式实践,依托国家/省部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省部级工程中心、省部级应用技术推广中心等高水平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科教协同,为重电学子开出“个性化成长清单”。

    (疏勤 谌喜兵)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7/13/08/ZGJYB2022071308_b.jpg 08 中国教育报 9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