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校长周刊
2022年07月13日 星期三
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
转变思路蹚出教育家办学的新路子
韩吉东

    校长是学校发展的洞察者、探索者、建构者,是推进教育内涵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围绕“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校长队伍”攻坚克难,以校长职级制改革为抓手,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解决教育行政化问题,实现校长队伍由“职务”向“职业”转变。

    先行先试破解“怎么改”的问题

    潍坊市潍城区突出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坚持“政策把握、宏观管理、评价引领、全面服务”原则,蹚出了“党政主导、制度保障、归口管理、专家治校、自主办学”的校长职级制改革新路子,印发《关于实行中小学校长职级工资制度的意见》等系列文件,逐步完善校长职级制改革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确保相关改革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有据可查。聚焦学校去行政化,继续深化校长职级制改革,取消全区所有中小学的行政级别,有行政级别的校长、副校长的档案由组织、人事部门转归教育部门管理,全面激发队伍活力。

    围绕校长队伍建设,建立归口管理制度,全区各中小学校长、副校长取消原有行政级别,纳入市区教育部门管理,实行聘任制,并且建立职级评定制度。全区校长职级分为特级校长(一档)、高级校长(一、二、三档)、中级校长(一、二、三档)、初级校长(一、二档)等4级9档,实行每年考核晋档。校长一个任期为4年,在一所学校可连续任职两个聘期。每学期末,组织对校长办学满意度测评,邀请师生、家长代表等对校长进行打分,实行淘汰制,建立起能上能下、能出能进、优胜劣汰的校长队伍管理机制。

    坚持专家治校、自主办学,实行“一校长多学校”学区制管理,把权力下放到校长,赋予校长人权、事权、财权,统筹考虑学校规模、师资生源、教学管理等因素,实现强校带弱校、总校带分校。同时,积极探索灵活多样的学区办学模式和管理方式,在强调多学校一体化发展的同时,注重激发每一所学校主动发展的内生动力,尊重每一所学校的办学传统和育人特色,实现优势互补、互促互进、特色多样。

    转变思维探索“怎么育”的路径

    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为培养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校长队伍,注入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潍坊市潍城区通过储备人才、搭建平台、强化培养等措施,引导校长队伍素质升级转型。

    选出信念坚定、本领过硬、作风优良的好干部,需要讲求方式方法。潍城区完善校长考察选拔机制,校长选拔、聘任、管理由县级教育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实施,纪检、组织等部门对竞聘人员资格、专家评委组成、选聘程序公平性等进行全程监督。新任校长由校长选聘委员会从具备校长任职资格的报名人选中公开遴选,按1∶3的比例推荐出后备人选,择优聘任。建立全区统一的专家评委资源库,由知名校长、教育专家和优秀教师代表组成,每年更新一次。同时,组织选聘校长学校的教师和学生家长代表列席并参与评价,科学选人用人,选出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干部。

    校长队伍梯队建设关系教育未来发展。潍城区建立了统一的校长后备人才库,通过现职优秀校级干部过渡、专家团队公开遴选等方式选拔校长后备人才,并接受任职资格所需的知识、能力培训和挂职锻炼培养,经综合考核合格后,认定相应的校长任职资格,纳入校长后备人才库管理。近3年,面向全区进行校长后备人才公开遴选,53名后备校长、园长纳入校长后备人才库,并采用后备人才挂职锻炼、跟岗学习、订单培训等多种方式,进行重点培养。

    管校治校,校长是关键,应具备较强的能力素养。潍城区聚焦校长治校育人七项关键能力,开展“正校风、转作风、严纪律、提素质”活动,用好9个实验项目、10大立项课题、11个名师工作室等载体,提升校长队伍专业素养。实施校长队伍“领雁”计划,开展与驻区高校合作,借力高校优势资源,强化校长队伍联合培养,通过校长治校育人能力的提升持续推动校长职级制改革走深走实。

    数据支撑创新“怎么评”的办法

    借助信息化手段,潍坊市潍城区综合运用各类大数据,采取量化指标、分类定级、结果导向、动态管理的方式,建立起校长队伍“星级评价”制度。潍城区建立了社会参与的校长办学满意度评价制度,每年至少两次委托第三方通过电话随访、问卷调查、座谈了解等方式征求社会知名人士、学校教职工、学生家长、在校学生等各方面对校长的评价意见,评价结果纳入校长的业绩考核和职级认定。

    实行评级晋档制度。校长在第一个任期内,试用期结束考核“合格”的确定为同级三档(初档),第二学年期中考核和第三学年考核为合格及以上等次的,相应确定为二档、一档。校长在同一学校连续两个任期内,如职级不发生变化,任期内各次考核在合格以上等次的,继续执行本职级最高档。期中、期满考核均为优秀的,可作为晋升高一个职级的必要条件。校长的期中考核和第三学年度考核中如出现一次不合格等次的,区教体局党组对其进行诫勉谈话;出现两次不合格等次的,解聘校长职务。

    通过实施校长职级制改革,我们理顺了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关系,建立了科学的人才储备和成长机制,用制度卡住不适合做校长的人进入管理岗位,实现了“庸者让、能者上”。同时,校长在不同学校间实现了自由流动,激发了校长干事创业的热情,打造了一批优质特色学校。目前,潍城区校长队伍中有正高级教师2名,齐鲁名校长、省特级教师、市级校长领军人才等9名,市级学科带头人、教学名师等65名,名校长队伍成为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力量。

    (作者系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教育和体育局局长)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