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体育美育
2022年07月12日 星期二
发挥红色音乐“以美育人”功能
王洁

    中国红色音乐作为红色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革命斗争史与社会主义建设史上曾发挥重要作用。在社会主义发展的新时代,如何正确把握红色音乐的精神内涵,将红色音乐与美育工作相结合,增强其育人功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时代命题。

    深刻领会红色音乐的精神内涵

    中国红色音乐从革命战争中产生,以艺术化的方式对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史、奋斗史进行记录,对中国红色精神进行阐释与讴歌。在社会主义发展的新时代,中国红色音乐反映的中国共产党精神面貌,蕴含着深刻的精神内涵。

    红色音乐承载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真理而斗争、为幸福而奋斗的追求,包含着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信念。红色音乐歌颂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透过红色音乐史诗,我们可以领悟到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坚韧意志和勇于担当的精神。同时,红色音乐是历史的见证,记录了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红色音乐的音符中蕴含着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赋予我们文化自信,让我们行走在民族复兴道路上的步伐从容而铿锵。如苏区时期的《八月桂花遍地开》《工农革命歌》《送郎当红军》《当兵就要当红军》《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等红色歌曲,号召民众参军拥军,表达了革命胜利的决心,充满革命英雄主义与乐观主义精神。又如抗日战争时期的《抗战歌》《游击队歌》《黄河大合唱》等红色歌曲,彰显了民众参加抗战的热情,红色音乐成为抗战的武器。新中国成立后出现的《歌唱祖国》《社会主义好》《我们走在大路上》《我爱北京天安门》《红旗颂》《北京颂歌》等红色歌曲,蕴含着对中国共产党的拥护、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讴歌和对美好幸福生活的赞颂。

    充分发挥红色音乐的美育功能

    我们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红色歌曲、红色歌舞剧、红色乐曲等是优秀的美育资源,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深厚的美学意蕴和美育功能。红色音乐的美育功能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铸牢理想信念之魂。红色音乐在创作与传承时,融合了传统文化与历史精神,旋律优美,内涵深厚,可通过优美动人的音乐语言和鲜活生动的歌词打动学生的心灵,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升华学生的情感认知。二是滋养学生的精神世界,净化心灵、陶冶情操。在聆听红色音乐的时候,学生感受到的是革命热情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很多红色音乐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跌宕起伏的旋律、慷慨激昂的歌词、耳熟能详的音乐元素,都会给学生以美的洗礼。三是引导学生了解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史、奋斗史,增强学生的政治素养与人文素养。红色音乐能拓展学生的视野与文化认知,使其形成高尚品格,养成乐观的生活态度,加深历史记忆与文化认知,增强文化自信。四是培养学生良好的审美意识,提升学生对真、善、美的鉴赏能力。深挖红色音乐的价值与内涵,可以促进学生明辨是非,学会鉴别真、善、美,增强审美力与鉴赏力。中国红色音乐来源于当地民歌、海外革命音乐和新创作的革命音乐,其中蕴含着革命浪漫主义、乐观主义、英雄主义情怀,通过对中国红色音乐的聆听、鉴赏,可以让学生感受革命的激情和革命英雄的气魄。

    探索红色音乐融入美育的适当策略

    在社会主义发展的新时代,国家高度重视美育工作,陆续颁布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等重要文件,指出要大力加强和改进美育教学,加强美育教师队伍建设,深化美育教学改革,推进文化传承创新。合理高效地运用红色音乐开展美育工作,是促进美育工作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如何将红色音乐融入到美育工作中?一是利用音乐的感性材料激励与影响学生。红色音乐是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在各个时期带领中华民族砥砺奋进的历史印记与真实写照,有效传承红色音乐有利于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和百年的奋斗历程。二是加强课程思政建设,让红色音乐进入音乐课堂。在学校的音乐课上传唱红色歌曲、欣赏红色歌舞剧、演奏红色器乐曲,在音乐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形成多元化与体系化的课程思政建设路径。中国红色音乐进课堂,能给学生带来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帮助学生抵御不良社会文化的侵蚀,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三是提升课后服务质量,把中国红色音乐融入课后服务内容。要把开展红色音乐相关活动与落实“双减”政策、丰富学生的课外活动结合起来,在课后开展音乐活动时,把红色音乐作为主要内容,培养学生的音乐实践能力,传承红色音乐中蕴含的人文精神,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

    (作者单位系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本文系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革命音乐百年发展史研究”[项目编号:21&ZD034]的阶段性成果)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