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职教周刊
2022年07月12日 星期二
改变世界,先从叠好被子开始
——上海市群益职校开展宿舍内务整理教育活动
通讯员 李海燕

    为充分发挥劳动育人的综合功能,上海市群益职业技术学校坚持立德树人,立足“行为德育”,以“培养身心健康、行为规范、技能过硬的知识型、发展型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以“内务整理”为切入点,通过每天潜移默化地引导学生认真做好每一件小事、每一个细节,将行为内化为习惯态度,进而影响学生思想的转变,将空洞的说教从“空中”落到“地面”。

    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学校清楚地认识到面临的两大问题:一是学生总量大,文化基础薄弱、行为习惯不良和劳动能力不强,多数学生不会洗衣服、叠被子、打扫卫生等,缺乏良好的劳动和卫生习惯,自我管理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不足,与时代发展、企业要求存在较大距离,对劳动光荣缺少切身体会;二是流于表面的德育缺乏说服力和影响力。

    针对以上问题,学校探索劳动实践教育,倡导“改变世界,从叠被子开始”的理念,进行内务整理规范训练,不断提高劳动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成长为“身心健康、技能过硬、行为规范”的中职学生,让学生逐步实现“学生—实习生—职业人”的角色转换,最终成为优秀的职业人。

    学校通过“聚焦细节、固化习惯、‘习做’育人”创设实践情境的行为德育,从内务整理“叠被子”这一小事入手,解决知行统一、知易行难的行规教育、劳动教育难题。从标准化、精细化的内务整理入手,培养学生规范、标准、精益求精的意识,促进学生养成健康、规律的生活习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落细、落小、落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根据社会发展、时代要求以及对劳动教育内涵价值的理解,结合校情学情,学校以“培养身心健康、行为规范、技能过硬的知识型、发展型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开展以“实践”为特征的“内务整理规范训练活动”,突出文化引领,重视评价激励,构建“六个一”模式,将劳动教育落到实处。

    “六个一”模式,即:“一文化”,以文化人,引导学生参与校园文化建设,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文化氛围;“一课程”,双值周劳动课程,每个班级每学期参加为期一周的劳动实践和服务管理活动,并开发“寝室内务整理与文化建设”劳动教育微课;“一标准”,“7S”标准,结合企业的管理理念,实行“7S”(规范、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节约)管理标准;“一比赛”,叠被子比赛,结合实际在新生军训时加强内务整理教育,叠被子比赛实时直播给家长;“一展示”,普职融通职业体验展示活动,将内务整理作为行为德育特色实践课程推向全区;“一评价”,“荣誉激励制”,核心是“发现每个学生的每个闪光点”,内务整理活动过程中,采取多种过程激励形式,引导学生追求荣誉。

    学校劳动教育的规范化,带动了家庭劳动教育的日常化和社会劳动教育的多样化。学生通过内务整理进行“主动的实践体验”,从行为的被动矫正转变为积极校园文化的主动参与者与创造者,学生成了校园文化建设的主人,在劳动中成长、在活动中成熟、在激励中成才,培养了一批能吃苦、勇于挑战、敢于创新、有责任感和职业素养的“准职业人”。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