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06日 星期三
中小学思政教师要专职更要专业
李明新

    思政教育是塑造学生“三观”的教育,中小学思政课质量建设至关重要。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政教育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也寄予厚望,多次谈到加强思政课教学和重视思政教师队伍的问题,期待出更多的“金课”。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高度期盼,也是对教育工作者的殷切期望。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提高中小学思政课质量?

    目前,教育行政部门、各个学校都把焦点聚焦到一个需要重视落实的工作上,就是关于专任教师的问题。不过,客观讲,现在很多学校都在编制上和人事安排上遇到了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比如说编制的紧张、原有专任教师数量不够、当前的任课教师业务薄弱等,因为过去对这项工作的确重视得不够。因此,首先要抓专任教师的问题。我认为,重视“专任”非常必要,也非常重要。

    然而,我认为抓岗位专任固然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专任”既要强调“专职”,更要强调“专业”。所以,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不能止于岗位专任。岗位专任只是基础性工作,只是第一步,要进一步强调施教专业。只有从岗位专任迈向施教专业,教学质量才能更有保障。围绕“施教专业”的问题,有三方面工作亟待加强。

    专项抓,提高教师思政专业素质

    要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什么素质的教师教比什么角色的教师教更重要。我们现在经常说专职、兼职这个概念,实际上,专职、兼职只是岗位角色的区分,并不完全意味教育质量的区分。专职的质量就一定高,而兼职的质量就一定低吗?其实不一定。学校的德育副校长、德育主任、少先队大队辅导员,他们来兼任道德与法治课教学工作,质量就会差吗?其实,他们来上思政课不能称为“兼职”。因为思想政治工作就是他们的工作内容,他们只是通过课堂教学这个途径去落实。听起来是“兼课”,其实是正差,是本职。因此,决定思政课教学质量的关键因素在于教师的专业素质。

    要着力抓中小学思政教师的专业素质提高,就要重视三个“双提升”。第一,思政教师的专业素质与学科教师的思政素质要双提升。思政教师是专门教这个课的老师,专业素质必须提升,迫在眉睫。同时,思政教育也是所有教师应有的责任。因此,所有教师的思政素质也要提升。第二,思政教师的事业使命价值与学科理论素养要双提升。在课堂上,学生学习是动态的,他们可能会提出各式各样的问题。因此,教师必须提升学科理论素养,以满足学生的学习需要。同时,思政教师也需要有教育使命感,因为这个课关系到“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第三,思政教师的人格修养与施教能力要双提升。我们不能只强调课堂上的一些教学技能和方法问题,思政教师本人的人格是不是高尚、是不是在不断追求人格完善,比教学技能和方法更为重要。因为学生们下了课,他们会看着这些教师怎么说、怎么做,怎么做人、怎么做事。因此,教师的人格修养和课堂教学应该呼应起来。

    专注研,走向学科育人

    专注研就是要研究这门学科怎么教,要从学科教学走向学科育人。思政课的最终目的不是学习知识,而是对正确思想政治观念、观点的认识、理解、认同、接受、信奉、践行。我们是要让学生最终去接受、信奉和践行我们所讲的道理,因此,要从学科教学走向学科育人。这门课的难度比较大,教好这门课,把课上成影响学生灵魂、塑造学生正确价值观的课,就必须让教学入情入理,入脑入心。因此,必须围绕提高实效性来加强这门课的研究。我认为,可以从四个方面来重视加强。一是研究教材的学段要求,体现阶段性。现在是大中小幼德育一体化的研究,思政课也是一体化的研究。因此,我们要体现阶段性的研究,把阶段性放在整体性中去研究。不应该抛开整体性来研究阶段性,也不应该只有整体性,没有阶段性。二是研究学生的学习特点,体现生本性。三是研究现实的关切问题,体现针对性,必须拉近学生和教学内容的距离。四是研究方法的创新实践,体现艺术性。

    专心教,成为人生导师

    从某种意义上说,思政课就是人生课,思政教师就是学生的人生导师。怎么样才能让学生对老师的思政课真听、真信、真爱、真做?这就需要教师做到专心教,包括四“心”。一是用心教,投入真情;二是精心教,关注学生;三是耐心教,循循善诱;四是尽心教,激励成长。

    好的思政课堂应该有热烈的讨论,更有静静的思悟;有激烈的争论,更有耐心的引导;有思想交锋,更有谆谆教诲;有批评指正,指引方向,更有现身说法,以身作则。教师用心教,学生用心悟,沟通心灵,通达思想。

    (作者系北京小学党委书记、校长)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