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06日 星期三
“新闻眼”观中国教育百年
顾明远
《中国教育的百年记忆》 翟博 著 教育科学出版社

    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一个充斥着文盲的国家已成为全面普及教育的大国。截至2020年底,我国义务教育的巩固率已达到95.2%,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1.2%,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4.4%。教育的普及为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大量人力资源的支撑。在一个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短短几十年取得这样大的教育成就,真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

    中国教育的发展是怎样走过来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创造出来的。这其中既有中央的顶层设计,又有全国人民对教育的热诚。中国是一个崇尚文化、崇尚教育的国家,但在清朝末年受到帝国主义列强的侵略和压迫,广大民众连温饱都难保,更得不到享受教育的权利。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广大民众爆发了接受教育的热情。自1985年,《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颁布,提出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以后,全国各地掀起了办学的热潮。党中央确立了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我国的教育事业得到蓬勃的发展。记住这段历史,可以使我们更加满怀信心地奔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谱写教育的新篇章。

    翟博博士担任过《中国教育报》记者、总编辑,现任中国教育报刊社党委书记、社长,他多年来奔波于教育第一线,以记者的敏锐眼光,记录了我国教育发生的变化,报道了我国教育发展的重大事件。他既熟悉教育的方针政策,又了解教育发展的实际情况。现在他把多年来撰写的教育报告汇集成册,内容分为决策篇、攻坚篇、发展篇、求实篇。本书阐发了党和国家对教育发展的顶层设计,报道了各级政府和广大学校、教师和人民大众对教育事业的热情,以及大中小学的教育改革经验,展望了未来教育的发展,特别是全面展现了我国义务教育、高等教育发展的百年历程,还记述了教育在扶智扶贫中所起到的作用。可以说,本书是关于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一部报告文学,能使我们更清晰地了解我国教育发展的历史,亦可以向世界展示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故事和经验。本书内容既具有政策性、思想性、历史性,又具有故事性、艺术性、时代性,是一份重要的国家记忆、教育记忆。

    (本文系《中国教育的百年记忆》序言,标题为编者所加)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