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06日 星期三
党建“掌舵” 夯实思政育人“主阵地”
——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构建“一会三课”课程体系
于委 郎需彬 刘月国

    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聚焦课程建设,坚持党建统领、一体育人模式,加快中小学校党课、团课、队课、班会四大主题系列思政课程建设,着力构建县域“一会三课”课程体系,夯实了党员教师、学生团员、少先队员、班级学生思想教育“主阵地”,开创了县域中小学校师生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主题团(队)课 引领红心向党

    2022年5月20日,临朐县实验中学的一堂“青年为何,青年何为——坚定理想信念 写好人生答卷”的主题思政团课吸引了到校学习的潍坊市中小学校党建考察团的目光。“今天,我们对党许下青春的誓言,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这是临近下课时高一(3)班刘家乐同学在团旗下的铿锵誓言。

    像实验中学一样,每所学校每学期推出一堂好团(队)课是临朐县各中小学校团队管理的必修课。临朐县建立健全中小学校团(队)校工作机制,依托中小幼一体化思政建设联盟,组织51名县内名优师成立县级团(队)课研究团队,组织开展团(队)课集中打造行动,着力推出一批主题鲜明、富有感染力的团(队)课,搭建青春与时代“双向奔赴”的“立交桥”,让广大中小学校团员、少先队员在团(队)旗召唤下,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组织开展了多种主题团课活动,得到了各校团委的普遍欢迎和大力支持!“‘青春·奋斗’系列主题团课正成为各学校展示新时代团员风采,引领团员学生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亮丽名片!”临朐县教育部门领导说。在少先队方面,临朐县围绕节俭、守规、环保、公益、勤劳、审美、健身、友善、好学、感恩、自信、自省等12个习惯,科学设计月度主题教育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融入队课,加快学生人格构建,引领少先队员红心向党。

    主题党课 锤炼育人智慧

    精彩团队课的打造,亟须教师育人理念的转变和育人本领的提升。为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临朐县从2021年开始启动“百节党史党课”行动,先后推出精品党史党课103节,让广大中小学校教师这个育人群体,备党课熟悉党史、讲党课锤炼党性、听党课激发情怀,打通教师政治教育路径,加快高素质教师队伍培养。

    陈淑芹是寺头镇寺头小学的一名青年党员教师,得益于2021年10月主讲的一堂县级党史党课“大生产运动”,她成为了临朐教育界小有名气的“专家”。其间,县里组织的三轮磨课、两轮展示,加上大量时政知识的浸润,逐渐加深了她对党的认识,个人育人理念和工作状态也悄然发生了变化。经过不断历练与学习,她成长为学校的党建管理员、县思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刘兴洁、杨春燕、冯丽娟、卢燕等一大批青年教师在讲党课活动中脱颖而出,成长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的“排头兵”。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临朐县按照组织牵头、能人唱戏、共建同享的理念和思路,实施党建提标行动,拟再推出20节专题党课,并加强课程开发、资料归集、成果发布等全链条管理,持续丰富中小学校教师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的资源路径,让百年党史真正成为临朐教师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做思政的有力支撑。

    主题班会 彰显思政魅力

    “加快班会育人本源回归,关键要靠班主任的素质能力提升!要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注重党史党课优秀成果在思政主题班会中的创造性应用与转化。”寺头镇教育部门领导在第二届班主任育人能力选拔大赛点评中说。

    寺头镇地处鲁中泰沂山脉西北麓,镇内设初中1处、小学5处,共有教学班58个,在校学生1849名。近年来,该镇将班主任队伍建设放在首要位置,纳入学校党组织重点研究事项,通过镇校两级专题培训、班会晾晒、书记点评等形式,全力提升班主任育人能力,为解决常态班会课在育人方面存在的散、弱、乱问题提供了经验。

    “我们将在南苑小学组织全县班主任育人能力大赛总决赛。”县教体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在各镇街(园、区)选拔赛基础上,临朐县还整合基教科、教科院、党建工作科等力量,每年联合组织一届县级班主任育人能力大赛,通过选拔晋级、展示主题、展评方式等的规划设计,引导班主任聚焦不同学段学生的思政工作实际,设计开发系列思政主题班会课,加快思政主题班会的价值回归,当好“大先生”,培德育才,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党建“掌舵”,思政“引航”。教育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临朐县将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推进区域教育向更高、更远的目标迈进!

    (于委 郎需彬 刘月国)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构建“一会三课”课程体系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7/06/08/ZGJYB2022070608_b.jpg 08 中国教育报 9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