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30日 星期四
宁夏医科大学中医学院:“四强四树”打造坚强有力基层党组织
邱鹏飞 王新汉 李婉璐

    编者按

    近年来,全国各地学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党建工作,不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涌现出了许多“两优一先”典型和学校党建工作的创新做法。为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本报面向全国大中小学、幼儿园征集了一批优秀党建案例,立体化、多角度集中展示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结合自身实际和特色创新党建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现将优秀案例予以展示。

    宁夏医科大学中医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着力打造让师生满意的基层党组织,坚持党建领航、品牌赋能,“四强四树”打造坚强有力的高校基层党组织,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获评宁夏教育系统“五星级基层党组织”。

    “强化”思想引领,“树”旗帜,把牢育人方向。院党委强化政治功能,履行政治责任,始终坚持举旗定向,确保教书育人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学术导向。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落实“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任务,每位班子成员联系学生班级,强化对大学生的思想引领。

    “强化”组织建设,“树”规范,打造坚强战斗堡垒。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制作支部工作规范目录,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强化组织育人功能。教工党支部书记均为学科带头人,支委均为具有博士学位的青年教师骨干。以业务成长为导向,提升党组织对优秀青年教师和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针对学生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的难点、堵点,主动对接,确保学生党员档案材料齐备、去向明了,让每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

    “强化”育人特色,“树”品牌,彰显党建创新活力。一是打造有中医特色的课程思政育人品牌。发挥中医传统文化特色,建设了多门课程思政示范课,在全国医药院校课程思政改革案例评比中获一等奖。二是借助中医文化把人文医学精神培育融入党课、团课、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等,组织开展了中医文化节、中医经典诵读、太极拳与八段锦比赛、中医义诊等活动,打造具有中医特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育人品牌。三是打造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目标的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品牌。结合学校地处民族地区的实际,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进“五个认同”为重点,组织开展民族团结月活动,让学院各族师生互帮互助、互促互学、团结进取。

    “强化”示范带动,“树”典型,化榜样力量为实干能量。重榜样示范引领作用,教师中涌现出了全国中医药院校教学名师等先进个人,学生中涌现出了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等优秀分子。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多名教师主动参加疫情防控突击队,学生主动请战支援地方核酸检测工作。

    (邱鹏飞 王新汉 李婉璐)

    点评

    高校基层党组织是党在高校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联系师生、服务师生的桥梁和纽带。宁夏医科大学中医学院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坚持以学生为本,贯彻“三全育人”,服务学生成才;善于倾听教师呼声,以教师全面发展为目标,全心全意为教师教书育人搭建广阔而坚实的舞台。学校结合区位实际、学校特点、专业门类,找到了党建与业务的融合点,切实把加强高校党建与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相结合,具有较好的标杆示范意义。   

    点评人 本报记者 张晨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