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30日 星期四
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的价值伟力
周楠

    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人奋斗的雄厚底气,是百年大党永葆活力的 “精神密码”。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在守正创新中推进自我革命,始终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拥有刀刃向内的勇气、胸怀和担当,团结带领人民为推进伟大社会革命而接续奋斗。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是一部波澜壮阔的自我革命史,也是一部践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优良作风,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斗争史,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正是在不断的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唯有在伟大自我革命中“强体魄”,才能更好地恪守政党属性、彰显执政理念、永葆肌体健康,从而以革命的气魄、革命的斗志、革命的智慧推动社会革命“开新局”。

    守正创新

    以自我革命恪守政党属性

    早在19世纪30年代,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就指出:“革命之所以必需,不仅是因为没有任何其他的办法能够推翻统治阶级,而且还因为推翻统治阶级的那个阶级,只有在革命中才能抛掉自己身上的一切陈旧的肮脏东西,才能胜任重建社会的工作。”守正创新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在守正创新中进行自我革命的历史。社会主义事业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事业,没有现成的、可抄可搬的经验,这就决定了在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过程中离不开持续的自我革命。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勇于和善于在守正创新中进行自我革命,才能带领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国内形势更加复杂,这是中国共产党进行自我革命的客观现实条件。作为百年大党,守正就是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不能忘记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创新就是要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敢为天下先。在守正创新中进行自我革命,必须清醒认识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彰显锲而不舍解决自身问题的政治定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这一论述指明了自我革命的政治方向和根本原则。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全党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内容、核心要义、根本方向、精神实质、制度体系、内在属性、“关键少数”、组织保证等多个方面的着力点,直面问题,刀刃向内,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在守正创新中彰显自我革命的政治定力。

    人民中心

    以自我革命彰显执政理念

    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最根本的价值立场,坚定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进行自我革命的根本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说到底就是立场问题。共产党人无论是想问题、搞研究,还是作决策、办事情,都必须站在党和人民立场上,而不能把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这就是共产党人的党性原则。”党的自我革命与党性宗旨是一致的,丢掉人民立场,就丢掉了共产党人的党性,自我革命就是一句空话。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浴血奋战推翻“三座大山”,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建立社会主义制度,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无论遇到怎样的艰难困苦,始终坚守自己的初心和使命,赢得了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坚决支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和魄力,持续纠正“四风”,深入整治广大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问题,站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根本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持与人民的血肉联系,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的深刻总结,是推进自我革命的基本遵循。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立场不能丢。我们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利益,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从严治党

    以自我革命永葆肌体健康

    思想建党是我们党的鲜明特色和光荣传统,制度治党是自我革命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制度问题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邓小平曾强调,制度问题“关系到党和国家是否改变颜色,必须引起全党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方面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努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之成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器”,形成了管党治党的强大合力。同时,国家法律体系、国家监察体系同向发力,纪与法的有效协调使得全面从严治党成效不断显现,巡视利剑的作用逐渐彰显,大批“老虎”“苍蝇”落马。另一方面,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和政治文化、政治生态建设,相继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群众、深入实践,调查研究并检视整改群众反映强烈、意见突出的问题,促使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为党和人民事业注入强大生机活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全党必须坚持思想建党、制度治党,始终坚持管党治党的原则要求,实现“自律”与“他律”的协同推进,构建张弛有度的“同心圆”,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不断彰显自我革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勇于实践

    以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

    社会革命是共产党人的使命所在,自我革命是共产党人的职责所系,二者相互依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两个伟大革命论”的重大命题,深刻阐述了“两个伟大革命”的内在逻辑。《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明确“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这一战略思想和创新理念为我们正确认识“两个伟大革命”的性质、任务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一系列重大判断和重大决策部署,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一个重要的成功经验和制胜之道就在于始终坚持自我革命,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和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历史经验表明,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相互贯通,自我革命的成效影响着社会革命的成效,影响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的实现。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全党必须继续坚守初心使命,不断彰显自我革命的奋斗品格,持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以伟大自我革命推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实践,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作者系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扬州大学基地助理研究员,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国共产党政治建设的历史文献整理与研究”[18ZDA008]成果)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