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30日 星期四
引领国际中文教育“一起向未来”
丰爱静 陈青松

    “一起向未来”,这句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响亮口号,是中国向世界发出携手共创未来的时代强音,也是国际中文教育的理念、立场和姿态的生动体现。

    从20世纪80年代至今,汉语教学学科因势而变、因时而新,从“本土汉语”到“国际中文”的转变,是学科内涵的不断丰富,更是理念和立场的嬗变,国际中文教育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一起向未来”。

    搭建沟通的桥梁是国际中文教育“一起向未来”的价值理念。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叠加,世界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的挑战,各国互信合作迫在眉睫。每个国家都有独特的文化,坚持文化平等观、尊重不同文化的特性,是促进不同国家合作互信的前提。

    习近平主席同德国汉学家、孔子学院教师代表和学习汉语的学生代表座谈时指出,一个国家文化的魅力、一个民族的凝聚力主要通过语言表达和传递。语言不仅是沟通交流的工具,更是不同文明互学互鉴的载体,将中文和中华文化传授给世界各地非母语的中文学习者是国际中文教育的使命。国际中文教育不是单向的灌输,而是搭建中国与世界深入交流的平台,既向国外中文学习者提供教学服务,也展示其他国家文化的优秀成果。习近平主席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指出,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通过语言文化的双向交流,不同文明互鉴交流、各国民心相通,最终实现求同存异、和谐共处。

    服务各国民众是国际中文教育“一起向未来”的立场态度。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中文在国际上的认可度和接受度愈来愈高。截至2020年底,全球共有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中文教育,70多个国家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目前,4000多所大学设立了中文院系、专业、课程,7.5万多所主流中小学校、华文学校、培训机构开设中文课程。据不安全统计,全球正在学习中文的人数超过2500万,累计学习使用中文的人数接近2亿。此外,全球共有40多个国家开设了中文课程,涉及经贸、高铁、航空、旅游、医药、厨艺等领域。

    当前,学习中文成为许多国家青少年的自觉行动,中文热持续升温。为规范和服务各国各地开展中文教育,2021年,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发布了《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GF0025-2021),这是国家语委首个面向外国中文学习者,全面描绘评价中文语言技能和水平的规范标准。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新挑战,20余家国际中文教育的中外机构联合发起成立“中文联盟”,聚集全球渠道、课程、技术、产品、服务等资源,满足各国教师、学生等线上教学学习需求。国际中文教育建立标准体系、推动在线教育、强化师资培养、培育新型业态、拓展合作领域,以全球性的视角研究中文在世界各国的使用情况和发展方向,为各国民众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提供优质的服务。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国际中文教育“一起向未来”的使命追求。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倡导世界各国合作共赢、权责共担、同舟共济,中华民族与人类命运、世界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国际中文教育要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有所作为,扫除语言障碍和文化障碍,让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人民合作交流更加顺畅,让偏见和误解越来越少,让理解和共识越来越多。要以人类的共同发展为核心,将国际中文教育未来发展同世界的进步紧密结合。

    世界需要爱,一起向未来。国际中文教育将传承奥运精神,继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贡献中国智慧,搭建民心相通、文明互鉴的桥梁,促进各国人民交流与合作,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作者单位系浙江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与教育学院,陈青松系该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