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8日 星期二
巧借短视频平台传承古诗词之美
朱睿姿(湘潭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2022级博士生)

    新闻回放

    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古诗词在抖音上累计播放量178亿,同比增长168%。古诗词的演绎形式正日益多元化。“00后”喜欢将诗词与说唱结合起来,“90后”则更爱用舞蹈复现诗词之美,“80后”最喜欢用朗诵的形式感受诗词魅力,“70后”则偏爱用戏曲理解诗词。

    主持人语

    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得以绵延发展的基因和血脉,其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始终是时代课题。新媒体时代,大众文化传播出现叙事主体的多元性、叙事方式的交互性、叙事符号的全觉性等特征。传统文化新媒体技术大众传播这一必由之路面临挑战和机遇。以下三篇文章,对于传统文化新媒体技术大众传播有总体的思考,也有个案的分析,值得一读。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与“国学热”的兴起,古典诗词的学习模式开始进入新篇章。抖音等短视频平台流行起来,则进一步带动了古典诗词谱曲演唱的潮流。

    在中小学的教学中,古典诗词是必不可少的,但也是学生学习难度较高的课程之一。古风歌曲的出现,恰到好处地解决了学生背书枯燥、背书形式单一等问题。比如,《琵琶行》一歌在短视频中火爆,使受众群体能够更细腻地去理解诗词中的情感。它从音乐的角度,帮助学生以全新的方式去理解诗词,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目前,新媒体与古典诗词的联系缺少固定体系。这就使得古诗词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面临一些问题。因此,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的同时,还应从以下两个方面去改进。一方面,传播时不能将内容过分简单化,应突破诗词的字面意思,彰显诗词的意境之美。书中情意甚殷,学之吟诵其情,新媒体的发展,应是体会诗情最好的方式。另一方面,尽快构建一个完整的新媒体与诗词融合发展的结构体系,使之发展更系统、更完善。叶嘉莹等诗词大家在抖音上分享自己对于古诗词的感悟,就充分利用了短视频独具优势的传播方式,希望这些专家学者的加入,能够以短视频全景描绘古典诗词里蕴含的情感和思想价值,带领更多读者去感受、思考古典诗词之美。

    总之,短视频等新兴媒体与古典诗词的结合,其价值不仅是对古典诗词而言的,更是对教育行业的革新,给诗词学习开拓出了一条全新的路径。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