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7日 星期一
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实验小学
“童话育人”铸就新品牌
王宝君 周鸿吉 徐文艳

    课堂上,刚刚学完《小蝌蚪找妈妈》,一群“小蝌蚪”就“游”遍了全班;读书节,“丑小鸭”变成“白天鹅”的故事延续着;“六一”儿童节,“皮皮鲁”找到了漂亮的玩具……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实验小学开发童话课程带动“童话育人”特色项目研究,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童话育人”特色项目的实施,让全校师生热情高涨,学生读童话、诵童话、编童话、演童话、画童话,展现了一幕幕精彩的瞬间,他们的成长也给教师带来了一个又一个巨大的惊喜。

    童话诵读

    营造“童话育人”氛围

    奎文区实验小学在学生中广泛开展“童话育人”项目研究,将“童话育人”根植于校园文化、课程建设、德育教育、综合实践活动等学校教育的各个领域,突出“阅读奠底蕴,艺术见特长”的办学特色,建设童话课堂、童话班级和童话校园,充分发挥童话的育人功能,打造童话育人品牌,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积极开发童话诵读课程资源。努力挖掘童话育人途径与功能,引领学生诵读主题童话。其中包括中外经典童话,如《安徒生童话》《叶圣陶童话》;现代名人童话,如《严文井童话》《杨红樱童话》《商晓娜童话》;还有科普类童话、环保类童话,等等。班里班外皆有书香,“童话育人”项目在增加学生阅读量的同时养成了他们阅读的好习惯,营造了良好的童话文化氛围。

    努力奏好童话教学“四部曲”。围绕主题童话诵读,学校脚踏实地地实施了“读一读、写一写、演一演、画一画”的童话教学“四部曲”,组织学生读童话、写童话、演童话、画童话,做到读写结合,读演结合,读画结合,将“童话育人”理念发挥得淋漓尽致。

    搭建文化育人成长平台。对于初谙世事的孩子,童话有着无穷的吸引力,能吸引孩子自主参加各种学习和活动。为此,学校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为学生搭建成长平台。如童话现场创编比赛、校园童话节、童话剧展演比赛、童话绘画比赛、师生同台同题童话故事现场“PK”等,一系列活动让校园溢满童趣,让学生在身心愉悦中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学科融合

    搭建“童话育人”舞台

    在奎文区实验小学,童话已经融入各个学科,如道德与法治学科将童话故事纳入课堂,让学生通过读童话明白道理;美术学科引领学生读童话、画童话,强化学生学习兴趣和综合素养;科学学科将科学实验与科学道理作为素材,引导学生创编科普童话剧并表演。

    此外,学校还创新性地将童话育人与集邮课程结合,开发校本课程。以童话形式编写集邮校本教材,不仅适应学生的心理发展特点,而且能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智力,培养学生对自然和家乡的热爱与集邮的热情,是一种学生喜闻乐见、行之有效的集邮教学形式。学校开发的“童童漫‘邮’记”校本课程,情节曲折,生动浅显,富有趣味和形象性,对动物、植物、家乡历史文化作了拟人化的描写,向学生展现了一个梦幻般的五彩缤纷的邮票世界,让学生仿佛置身于生机盎然的动物园、万紫千红的植物园和美好幸福的家园,感受大自然的丰富多彩、家乡的悠久历史文化传统和邮票的艺术魅力,潜移默化地受到精神的熏陶和教育,汲取文化营养。

    围绕以“童话导行,童话励志,童话启智”促进学生素养全面提高的“童话育人”理念,学校展开多维互动,建设“童话育人”文化。每周承办升旗仪式的班级在升旗仪式上首先要展演班级编排的童话剧;红领巾广播每天都有特定的童话故事广播时间,让学生伴着童话踏入校门,在童话校园中浸润成长;课外,学校结合社团建设,成立了“童童儿童剧社”“丑小鸭文学社”等多个社团,编印校园童话刊物,增强学习文化氛围,促进学校特色发展。另外,学校还充分利用校园橱窗、教学楼走廊、墙壁等场所建设“童话育人”文化,实现无声育人。

    “童话育人”

    打造学校育人新品牌

    个性而多元的童话课程体系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精神“大餐”,促进了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与发展。师生一起讲童话、写童话、画童话、展童话、演童话,创办了校园童话刊物《丑小鸭》。

    学校的“童话育人”项目连续4年荣获奎文区教育教学重大问题行动研究成果奖一等奖、奎文区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和潍坊市教育教学成果奖,成功举办了“童话育人”特色项目推介活动,所有学科与童话育人融合的课堂全部开放,受到与会专家、领导及同仁的高度评价。学校作为山东省优秀学校代表应邀在“全国小学语文主题学习观摩研讨会”上作了题为《学校因童话育人而精彩》的发言,得到与会领导和专家的高度评价,《中国教育学刊》《中国校园文学》等均推介了学校的具体做法。

    “童话育人”已经成为潍坊市奎文区实验小学立德树人、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亮丽名片,学校对童话精神进行了全面开发,形成了集德、智、体、美、趣于一体的校园文化,让儿童文学教育模式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王宝君 周鸿吉 徐文艳)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