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7日 星期一
以学生为本 长线关怀 长程辅导
——聚焦济南大学11个“考研宿舍”
刘珂珂 张伟

    济南距离上海有多远?是800多公里的迢迢山水,是4年意义深远的日日夜夜。济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大四学生周红拿到了一纸轻薄又厚重的录取通知。她前后拿到了山东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录取通知,最终推免至复旦大学直接攻读博士学位。

    周红来自济南大学一个全员考研“上岸”的学霸宿舍——学10—523宿舍。截至目前,济南大学这样的学生宿舍,在今年的考研过程中诞生了11个,其中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有5个、化学化工学院有4个、机械工程学院有1个、水利与环境学院有1个。

    仅以济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为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届毕业生578人,截至目前已有310人被录取,深造率达到53.6%。学院已连续3年深造率超过50%。

    济南大学始终将立德树人贯穿学生成长发展全过程,注重把握好青年学生人生“拔节孕穗期”,在思想引领、行为引导和发展支持上精心引导和栽培,从外延环境到内在动力、从目标设定到过程指导,通过理论实践、育德育心、课内课外、线上线下的结合,实现主导性和主体性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统一,各个学院形成“领导班子带头参与、辅导员班主任主动参与、专业教师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不断推动学院学风建设工作的内涵式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考研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考研学子夜以继日的努力拼搏,也离不开学校考研工作的重视及各种支持。济南大学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原则,依托师资、学科与专业建设等优势,注重做好“长线关怀”“长程辅导”,提升考研工作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自大一起,新生就在推免、考研标杆的动力下快速成长,同时联系学业导师早进实验室、早进课题、早进科研团队,提升科研兴趣;自大二起,学校各学院就邀请校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充分调动起学生继续深造与终身学习的积极性,结合个人特点在战略上提早谋划;自大三起,年级辅导员、班主任、专业教师有步骤地为学生们分析考研形势、普及考研知识、解读报考政策,增强学生备战考研的坚定决心。学校还通过访谈优秀考研学子、普及考研知识、发布考研动态、介绍考研政策,充分调动学生继续深造与终身学习的积极性,结合个人特点在战略上提早谋划。

    通过朋辈“青春故事分享会”“蒲公英助学”“考研沙龙”等辅学活动载体,定期邀请往届报考不同高校的优秀毕业生进行朋辈辅学专题交流,分别从保研、学校专业选择、时间规划、团队研友、复习安排、各科学习进度以及考研心理等方面切实帮助学生及时解决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学院通过“专业知识大课堂”分期、分专题帮助学生夯实公共课、专业课的知识,为备战考研的学生提供更清晰的规划,提升复习任务执行的有效性。

    多措并举助力考研复试

    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考研复试都在线上进行。为确保线上复试顺利进行,济南大学各个学院积极整合资源,设置复试专用场地,配齐支架、路由器等设备,组建党团先锋队担任复试服务志愿者,为复试考生提供良好的后勤保障,同时联系专业课教师为考生提供专业指导。

    助力考研之路“最后一公里”。学校各个学院的领导、教师、辅导员一起攻坚克难,充分依托全国各个学科的辅导员群、学院教师工作群、学院教师科研合作伙伴、学院往届优秀毕业生的信息优势,不断拓展与兄弟院校之间的联系和共建,“一对一”帮助学生联系报考院校,自国家线发布后,每天都为学生梳理、公布各院校调剂信息,同时辅导员也适时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和谈心谈话,为学生的顺利录取保驾护航。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11个“考研宿舍”,就是11个热爱学习、积极向上的集体。4年时间里,大家勤奋努力,不懈奋斗,结成硕果。考研更多的是“兄弟同心,其利断金”。他们将自律、互助、齐头并进融进生活的方方面面。大家在备考的路途中互相鼓励,互相扶持,在学习摸索的过程中慢慢积累了各种学习经验,共同进步。

    (刘珂珂 张伟)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