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7日 星期一
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强化“三个坚持” 创新安防课程育人模式
吴丽君

    绘制“双高”建设新画卷•浙江篇

    新时代、新使命、新形态,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形成新的职业教育发展理念,强化“三个坚持”——坚持德育为先,德技双修;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共育;坚持需要导向,对接专业。把立德树人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融入课程教学各环节,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厚植职业教育情怀,努力为国家培养更多有用的人才。

    坚持德育为先

    将思政教育贯穿于课程全过程    

    教育之核心在育人,育人之核心在德育。学校全面构建课程思政的育人大格局,深挖育人内涵,以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形式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以课程思政引领课程育人,强化了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面对新时代高职教育的育人新要求,如何充分挖掘专业课程的思政教育元素,让课程真正承载起育人功能,切实做好“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是学校每位专业教师思考和探索的实际问题。

    《安全防范技术》作为浙江省省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项目“以OBE教学为理念,构建一体两翼的课程思政新模式”的重要研究内容,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培养公民道德素养和职业技能为目标,在省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项目的资助下,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深挖和运用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如:在讲解课程的“安全管理”内容时,引入国际形势分析,融入爱国主义教育元素,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激励学生勇于担负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在讲解“安全防范”时引入反诈骗视频,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在讲解“视频监控系统”时引入无人监考教室,引导学生做诚实守信的公民。在讲述“监控系统安装调试”时,引导学生遵守职业道德,重视规范操作,培养爱岗敬业、崇尚劳动的职业精神。在讲解“家庭防盗报警系统”时,引入家庭火灾、失窃等案例,引导学生遵法守法,培养社会公德,脚踏实地。在讲解“门禁控制系统”时引入指纹造假事件,培养学生国家忧患和安全意识。通过推进思政课程建设,帮助学生了解专业和行业的政策规范,引导学生关注社会问题,培养学生树立大局意识,不断提升课程育人实效。

    坚持产教融合

    将产业链与教育链无缝对接

    安防产业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一项社会公共事业和社会经济事业。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和新技术不断涌现,社会需要更多优秀的安防人才。海康、大华、宇视三大全球安防企业坐落于浙江,为浙江的安防产业带来了蓬勃生机。

    学校与大华、海康威视等安防龙头企业以及广信、百诚集团等一批大型企业合作,建立学院、行业、企业三方联动机制,搭建校企共育学生的教学平台,企业参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同时在课程、师资、实训基地、行业服务等方面都有广泛而深入的合作。以安全防范技术课程为例,在开课前,与大华、海康、百诚等多家企业的技术管理人员进行交流,使课程的内容适应时代的发展,在教学过程中,邀请企业经理开设讲座,在课堂教学结束后,实施为期半年以上的产教融合实习。具体采用“宣、聘、授、磨、顶”方式,“宣”指企业宣讲。“聘”指学生与企业达成共识,实现岗位聘用。“授”指学院与企业共同制订实习计划,包括专业见习、综合素质提升、职业规划定位、岗位磨合、顶岗实习等过程。为期两个月的专业见习和综合素质提升由专业教师与企业技术员共同实施教学,为期一周的职业规划定位聘请专业人员进行讲座,并由院方和企业共同对学生进行指导,学生明确自己的职业取向,根据企业岗位数进行竞争上岗,有部分学生会被淘汰。“磨”指学生聘岗成功后进入为期一个月的岗位磨合,根据企业、学院、学生共同意愿调整部分人员的岗位去向。“顶”即进入顶岗实习阶段,经过3个月的顶岗,最后经过考核合格成为正式员工。通过“学校、企业、学生”三位一体的实习体系,实现专业跟岗位的高度融合,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和综合素质,突出工匠精神和企业文化,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和敬业精神。

    坚持需要导向

    将课程内容设置紧跟市场发展

    课程是教学中的基本单元,精准定位课程目标、完善课程内容设置将直接影响课程教学的质量和效果。安防课程是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是专业课程体系中培育学生“思想、知识、能力”的中坚力量。如何发挥这门课程在专业人才培养体系中的育人作用,落实细化课程思政育人理念,紧跟区域产业链技能需求,重视人才可持续发展,是教学团队一直考虑的问题。

    经过教学团队对行业企业的调研和毕业生的信息反馈,结合学院学生的实际情况,依据安全防范工程师成长规律,结合“1+X”综合安防系统建设与运维证书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及智能建筑安防竞赛要求,对安全防范技术教学内容进行优化和重组。从“岗课赛证”所需掌握的技能点着手,具体分两步走:第一步认识设备、会看施工图、研读设备说明书、进行设备安装和调试、故障的分析和排除、系统调试、操作演示、熟悉系统的验收规程和要点、系统的运行管理和维护。第二步研读招标书、现场勘测、概括项目需求、系统构架设计、系统原理图设计、设备点位布置、设备选型、列出设备清单、完成项目方案设计,并将这些技能知识点融入到教学内容中。通过分解“岗课赛证”知识技能点,依托在线课程平台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采用“课前导学、课中实施、课后实践”三部曲,实施“岗课赛证”综合育人。

    学院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学生在专业课程相关竞赛中多次获得省级一、二等奖,教学团队多次获得省级课改、教改立项,近几年学院学生全部顺利就业。

    (吴丽君)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