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星期二
杨金元:帮助乡村孩子走出大山
本报记者 张学军 冯子琪 摄影报道
山高坡陡,泥泞路滑。雨雪天放学后,杨金元都要护送孩子们走过危险的路段以确保安全,让家长们放心。
一年级学生洪彩荣在认真听课。由于杨金元的坚守,使这个小山村学龄儿童的入学率、巩固率均达到百分之百。
杨金元经常和学生一起打球、跳绳、做游戏。丰富多彩的课间活动有利于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充满欢声笑语的教学点寄托着乡亲们的希望。
“来,量量你的小指头有多长?”教学中,杨金元善于利用教具,引导学生参与进来、动手动脑,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
扫码观看视频 视频制作:冯子琪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牛街乡龙门完小海星校点,距离乡政府有两小时路程。虽然前些年开通了一条毛路,可这里山高坡陡、出行不便的状况还是没有改变。走出去,成了村里一代又一代人的梦想。

    为了乡亲们的希望,1981年,年仅15岁、还在读初中的杨金元“子承父业”,从父亲手里接过教书育人的“担子”,硬着头皮站上讲台。从此,他一干就是41年。

    开始时,海星校点没有固定校舍。晴天上课,杨金元就把桌子一张一张地搬到大树下;雨天上课,就在村民家中找间屋子凑合。直到后来村里把打谷场边上的一间空屋改成教室,才算有了固定的校舍。

    曾经拥有几十名学生的海星校点,现在只剩下一、二年级的7名学生。仅有的7名学生让原本不大的教室看上去空荡荡的,但这丝毫不影响杨金元上课的热情。给一年级学生上课时,他安排二年级学生做作业;一年级的课上完,他就改二年级的作业,改完了接着上新课。他就这样日复一日,兢兢业业。

    如今,杨金元的坚守有了回报。在这个只有52户人家的小山村,以海星校点为起点,先后走出了20名大学生,其中还有重点大学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他自己也荣获“大理十大最美教师”等荣誉称号。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