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星期二
北海市特殊教育学校
让特殊学子享受更加公平的高质量教育
陈清康 张磊

    近日,广西基础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等次评定名单公布,北海市特殊教育学校(以下简称“北海特校”)申报的两项教学成果均榜上有名。其中,《特殊教育学校艺术教育分层异步教学模式的构建与10年实践》获评自治区级一等等次。

    北海特校建校于2009年,是北海市教育部门直属的集教育、康复和职业培训于一体的自治区首批示范性特殊教育学校。一直以来,学校以“爱让多样性的生命绽放”为办学宗旨,全体师生踔厉笃行、开拓创新,教育教学质量一直稳居全区特殊教育学校前茅,示范引领着广西特殊教育的发展。

    硬件提升 打造暖心育人场域

    “有爱无碍”,用心呵护特殊学子成长。近年来,学校积极完善教育康复设施,大力实施暖心育人工程,为特殊学生个性化发展提供良好条件。

    学校按无障碍要求,建设配套电梯、校园绿化带、运动场、塑胶跑道等适合特殊学生学习及成长的硬件设施,功能完善的康复大楼也正在加紧施工。针对特殊儿童身心发展特点,建有美工教室、劳技教室、奥尔夫音乐室、唱游律动室、心理咨询室、康复个训室、滚球馆等功能室,打造自治区特殊学前教育示范点,对特殊儿童语言、心理、体能、生活自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训练,为特殊学生今后融入社会生活奠定基础。

    课程改革 提升教师专业水平

    教师是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和引导者。为进一步强化教师专业水平,学校积极推进特殊教育课程改革,借专家之力全面加强教师培训,提升育人效能。

    学校参与全国培智学校义务教育实验教科书《生活语文》《生活数学》《生活适应》的审读试教工作,连续4年承办广西特殊教育学校教学改革研讨会,全面提升教师整体水平,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截至目前,学校教师3人获得全国特教园丁奖,2人是自治区首届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委会委员,3人是北海市教育拔尖人才,2人是北海市名校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5人入选北海市“雁阵工程”。

    创新育人 为学子终身幸福奠基

    教育是一种面向人的社会活动,应当探索多元化育人模式,为特殊学子终身发展奠定坚实的知识、能力和人格基础。学校以此路径创新育人模式,助力特殊学子健康幸福成长。

    学校坚持实施个别化教育计划(IEP),探索包班制主题教学模式和分层异步教学模式,开设美工、音乐、舞蹈、滚球等特色课程;探索体验式德育模式,重视生命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提供心理咨询、“积木游戏”康复个训等服务,将教育教学和缺陷补偿、康复训练相结合,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里学习、成长。量身定制的课程教学,让特殊学子实现基本的生活自理,从胆小怯场到积极上台表演,从不敢走出教室到参与社区服务,从没有规则意识到赛场上奋力拼搏……一点一滴的进步体现为一次又一次的绽放。

    强化科研 向高质量特教迈进

    科研是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全校统一思想,凝练共识,笃定科研兴校,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科研工作,向高质量发展目标迈进。

    学校实行教学问题反馈制度,组织对教学热点问题进行科研攻关,加大教学成果的培育力度,成果令人瞩目。在2021年广西基础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等次评定中,全区共有5项特殊教育教学成果获奖,北海特校占了2项(其他3项均为高校与特校合作成果);北海市基础教育有5项教学成果获奖,北海特校也占了2项。教师参与教科研蔚然成风,广西第二届特殊教育论文比赛北海特校获奖论文有27篇,占全区获奖总篇数的四分之一,其中全区一等奖论文18篇,9篇来自北海特校,获奖数量、质量均居全区榜首。

    爱让多样的生命绽放。经过多年努力,学生在各类文体活动中表现出色,在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上取得6金1银1铜的成绩,以北海市特殊教育学校选送队员为主力的广西特奥滚球队连续两届位居该项目全国残运会暨特奥会金牌总数榜首;学生舞蹈、音乐、器乐节目参加全区残疾人艺术汇演、全区特教学校艺术表演等获得10多个奖项,两次代表全区特殊教育学校参加自治区教育部门主办活动,美工作品每年在北海市特殊教育文化活动上向社会各界展示。

    高质量办学,高品位育人。北海市特殊教育学校用爱滋养着每一名特殊学子,身体力行,全面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让更多特殊学子享受到更加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学校被认定为“全国特殊艺术人才培养基地”,先后获得“自治区示范性特殊教育学校”“自治区心理健康教育优秀学校”“北海市文明校园”等数十项荣誉。

    特殊教育任重而道远,北海市特殊教育学校在前行。

    (陈清康 张磊)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