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17日 星期五
棋局与格局
王玉强

■新高考Ⅰ卷

    下围棋,知棋局;铸妙手,成格局。围棋之“本手”,是指“合乎棋理的正规下法”;围棋之“妙手”,是指“出人意料的精妙下法”;围棋之“俗手”,是指“貌似合理,而从全局看通常会受损的下法”——这告诉我们:欲成大事者,必须守规矩、打基础,必须致深邃、善创新,不坠俗手“受损”之深渊。

    围棋者,“尧造围棋,丹朱善之”。春秋战国就有“弈者”妙手。黑白二子,对弈厮杀,如何取胜?如何成为超群“妙手”?当以“本手”为基石,勤练基础之功,打好规矩、棋理之基。

    本手者,基础也,这是成为妙手之关键。本手之“本”何意?本,就是根本,是基础,更是积淀。俗语讲,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高楼大厦平地起,基础是成功的关键。试问,陈景润之哥德巴赫猜想的发现,不是基于他做了几麻袋的数学基础计算题吗?华罗庚的成功,不是基于他在杂货铺里坚持自学初高中数学课程吗?本手之基础,是成为各行各业“妙手”之根基。

    妙手者,出类拔萃也,始于基础,更终于创造。创造,就是围棋上的“天外飞仙,一招制胜”;创造,就是运筹帷幄,决胜千里。试问,哪一位科学家不是创造、创新的典范呢?屠呦呦如何发现了青蒿素?就是因为她发现了东晋葛洪《肘后备急方》里记述的青蒿抗疟的“绞汁”,从而创造了低温提取青蒿素的方法。袁隆平如何发现杂交水稻?就是因为他大胆使用“野稗”与水稻杂交,于是创造了高产杂交稻。从中国古代的祖冲之、沈括,到享誉世界的居里夫人、伽利略、牛顿、达尔文,创造之妙,如云、如星、如虹。

    然而,学围棋者请勿成为“俗手”。何谓“俗手”?就是貌似合理,但不从全局考虑而受损。围棋贵围,是从全局考虑,还是从局部考虑?是为图一时之快,还是图全局之安?是图落子如飞,还是图稳扎稳打?俗手,出于局部,格局小也。是故,不抓学问之基础与根本,好逸恶劳、天马行空、幻想空想,必招致失败。不是有人想一夜成名当大明星吗?不是有人时刻想当网红吗?人生如棋,路漫漫,其修远,贵于格局高远——当从源头、根本、基础抓起,从全局、长远思考。

    本手、妙手、俗手,三者是怎样的关系?欲成为妙手,当以本手为源起,把基础打牢;本手是妙手的第一步,是进入妙手的阶梯。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故而,欲图围棋之高妙者,先要把对弈之基本规范烂熟于心,不要堕落于俗手。俗手也是因基础不牢所致,半斤八两、浅尝辄止,将止步于此。

    当代青年要做当代各行各业的“妙手”,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像陈祥榕一样,心怀祖国,“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像黄文秀一样,扎根于百姓心中,为百姓排忧解难;像女足队长王珊珊一样,叱咤足坛,为国争光。

    熠熠华夏,巍巍昆仑,争当妙手,扎牢本手。“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下围棋,当妙手;打基础,做本手。“手中电曳倚天剑,直斩长鲸海水开。”基础牢,求创新,顾全局,有格局。

    (作者系山东省淄博市基础教育研究院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