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17日 星期五
已是花枝俏,更待满园春
王侠

■全国乙卷

    从2008年奥运会,到2022年冬奥会,中国不仅在体育成绩方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而且在全民健身运动、科技发展创新等方面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十几年中,中国全面腾飞,如今青春的中国,追求“再跨越”,真可谓,梢头已是花枝俏,更待春色满园开。

    十余年来,中国体育事业全面开花。不仅国际赛事上获得的金牌数量有所增加,而且全民健身成为时尚。如果说2008年奥运会点燃了全民健身的热情,2022年全民健身已经在中国大地上如火如荼。“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为现实,城市便民运动场所遍地开花,马拉松热潮在全国各地兴起……这些变化与发展,不仅体现出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更展现了中国人对于生活质量的更高追求——人民不仅追求吃饱穿暖,更追求健康健美,不仅追求物质生活的丰裕,更追求精神生活的丰富。

    十几年间,中国体育精神也在悄然变化。2008年运动员们单纯追求“更高、更快、更强”,如今更多的运动员敢于冒险,敢于超越。谷爱凌成功完成1620空中转体的超难动作,只想超越自己,拼搏振奋之美、勇敢挑战之光在她身上大放光芒。苏炳添32岁依然奔跑在赛场上,他坚毅顽强、不屈不挠的拼搏精神,更是令人折服。这些运动员身上表现出的精神光芒,不正是儒家文化中“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勇毅精神吗?不正是当下中国人身上所表现出来的奋斗精神吗?

    十余载光阴,科技与文化的创新发展更令人叹为观止。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讲述中国传统文化之美,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更是科技创新与传统文化的完美结合。冰雪传奇、二十四节气倒计时、冰立方雕刻等,给文化穿上了高科技的外衣,让千年传统文化焕发新的光彩与魅力。这是十多年来中国科技发展的冰山一角,也是文化发展与自信的高度体现。往昔我们通过展示中国传统文化,告诉人们“我是谁”,如今,我们携手世界,讲述中国故事,告诉世界“我们一起向未来”,大国的雍容自信、大国的责任担当尽在其中。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身为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青少年要磨炼意志,砥砺品行,在实现自身跨越的同时,更要合力引领中国再跨越,让中国引领世界再创辉煌。

    (作者系陕西省西安市西北大学附中高级教师)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