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13日 星期一
山东枣庄智能化助力校园疫情防控保卫战
智斗疫“魔”
本报记者 魏海政 特约通讯员 胡乐彪

    “每天不仅会收到幼儿园发来的信息,及时了解孩子在园情况,还能接收到幼儿园发布的防疫等健康信息提醒。”近日,山东省枣庄市实验幼儿园的家长告诉记者。

    这位家长所说的“健康信息提醒”,是枣庄市教育系统开创性构建校园疫情防控全应用场景的一部分。今年以来,枣庄市通过构建“市—区—校—班—家”五级智能网络,实现了一日三检、校园出入、出行摸排等九大智能应用场景,实时同步防控信息。在学校和家长层面,实现了学校与家长个人微信的无障碍沟通,提高了沟通效率,降低了家长的信息化使用成本。

    学校除了教师利用“一日三检”智能填报应用系统,对照学生名单按实际到校、缺课等情况上报信息,学校安全负责人每天也会定时收到师生体温监测报表,实现了校内监测标准化,信息监测精准高效。

    “经校医校验后,我们会对体温异常的学生,录入体温异常原因,并可在系统内第一时间获取家长手机号,拨打电话与家长联系,同时启动校园防疫应急预案进行处理。”枣庄市实验学校副校长邵明说。

    针对教职工工作实际情况,枣庄专门制定了教职工“因病缺勤、缺课”智能精准发布统计表,对未填报人员,系统一天会推送两次提醒。在“专项发布”疫情安全智能发布应用上,枣庄启用专项发布系统,可以紧急发布出行摸排和疫情风险提醒信息。

    针对新出现的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枣庄会在第一时间发布教职员工和学生出行问卷,通过系统统一向全市学校教师和学生家长发送。同时,这一系统还能自动抓取教师姓名、所属学校等基本信息,通过自动筛查功能,对有中高风险区、跨省出行、密切接触人员以及发烧咳嗽人员进行提醒,并列为重点关注人员。

    通过全市校园疫情信息化防控平台,枣庄打通了“市—区—校—班—家”五级智能网络。最快两小时就可以完成全市所有师生的健康摸排和出行状况摸排,为校园防疫提供精准的数据依据。枣庄市教育信息研究中心主任朱士雪介绍,根据枣庄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数据监测大屏大数据图谱,市、区两级教育部门可以精确掌握各级各类学校师生健康数据。在市级层面,可通过数据大屏掌握全市教职工的缺勤到岗、学生每天晨午晚检健康状况等;区级层面掌握全区师生、家长情况等。

    “信息化智能化疫情防控平台的应用,为打赢学校疫情防控‘保卫战’提供了有力保障。目前,全市125万学生家长,覆盖率已达97%以上,5万余名教职员工已实现了全覆盖。”枣庄市教育局副局长、市教科院院长邓淇说。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