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学前周刊
2022年06月12日 星期日
瞄准“接娃难”“托育难”“入园难”
安徽实施安心托幼行动方案
记者 方梦宇

    本报讯(记者 方梦宇)为解决好婴幼儿照护和儿童早期教育服务问题,日前,安徽省正式印发实施《安心托幼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针对家长按时“接娃难”、婴幼儿“托育难”、公办园“入园难”等急难愁盼问题,《方案》提出了明确目标和实现路径。

    为解决家长按时“接娃难”问题,《方案》明确2022年秋季学期幼儿园延时服务实现全覆盖。幼儿园结合现有资源和家长需求,“一园一案”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坚持公益普惠原则,家长自愿决定幼儿是否参加,幼儿园不得强制或变相强制要求幼儿参加。遵循教育规律和幼儿成长规律,提供适合幼儿身心发展的服务活动,不得借延时服务开展“小学化”教学,不得开展营利性活动。

    在解决婴幼儿“托育难”的问题上,安徽明确自2022年起,每市每年将建成2—3个示范性托育服务机构,每县(市、区)每年至少建成1个普惠托育服务机构。到2025年,每县(市、区)公办独立托育服务机构不少于1个。同时同步推进托幼一体化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托班,公办园举办的托班原则上提供普惠性服务,新建和改扩建的公办园均要开设普惠性托班。鼓励有条件的民办园开设普惠性托班。到2025年,实现各县(市、区)不少于30%的幼儿园开设针对2—3岁幼儿的托班。

    对于公办园“入园难”问题,安徽提出按照就近便利入园原则,明确到2025年新增公办学位9.9万个,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70%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不低于90%,学前教育“大班额”基本消除,形成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办园体系。新建小区配套园全部办成公办园,确保居住人口3000以上的小区至少配建一所不少于3个班建制的幼儿园。在开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时,同步推进小区配套园治理,并充分利用空置厂房、公共服务设施、闲置校舍等资源举办公办园。鼓励普通高校举办公办园,面向社会提供普惠性服务。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