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学前周刊
2022年06月12日 星期日
因为有你,甘愿跋涉百里
——山东省五莲县石场乡山庄幼儿园教师秦美杰支教记
本报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何乃华
秦美杰和孩子们在一起。
(资料图片)

    “支教的日子,路途很远,奔波很累,但却成了我人生中最宝贵的经历,我庆幸自己做了这样的选择。”日前,山东省五莲县石场乡山庄幼儿园教师秦美杰在网上记录了自己的支教感受。

    秦美杰生于1998年,2021年入职山东省五莲县石场乡中心幼儿园,虽然刚毕业不久,却是孩子们心里最喜爱的老师。

    今年年初,当秦美杰得知五莲县西南部最偏远的村办园——山庄幼儿园紧缺教师时,便主动报名支教,每天开车奔波50多公里带孩子们开展活动。

    山庄幼儿园位于五莲县石场乡李家山庄村,辐射周边十几个村庄,只有6间平房、29名幼儿。

    每个工作日,秦美杰都在清晨6:45前从县城出发,沿着起伏的山路驱车赶往山庄幼儿园,于7:30前准时到园,开始一天的支教生活。

    孩子陆续入园了,秦美杰与同事马云德一起点名,为孩子测温、消毒。8:00到8:30组织孩子区域活动。之后,开展语言、健康、社会等领域的教育活动。

    约11:00,家住本村的孩子离园回家,秦美杰便和马云德将他们送到门口,并着手收拾餐具,给中午留在幼儿园的孩子分餐,陪他们吃饭。孩子吃完饭后,秦美杰又和他们一起擦桌子、扫地,洗刷餐具、消毒,并在12:10前完成第二次测温,然后看护孩子午休。

    下午2:00,本村的孩子返园。秦美杰便和马云德分工,一人迎孩子入园并测温,一人照顾孩子起床。接下来,开展艺术、科学领域教育活动和户外活动,一直忙到约下午4:30孩子离园。他们又开始收拾玩具、擦拭桌凳,打扫卫生和消毒,全做完之后才能回家。很多时候,秦美杰是披着黄昏的余晖回家的,疾驰的车子上金光闪烁。

    “秦老师好!”“老师再见!”对于秦美杰来说,每天早晨和午后,孩子那充满稚气的问候,就是世间最美妙的声音,给予她力量,让她感动。当她知道班里有几个来自特殊家庭的孩子时,更是给予了特别的关爱。

    4月初的一天,午休时一个新入园不久的男孩忽然哭了起来。秦美杰问其原因,孩子哭着说想妈妈了。秦美杰还以为孩子新入园不习惯,便安慰说:“好好睡觉,睡醒之后,很快就能见到妈妈了。”孩子边哭边说:“妈妈在外地,好长时间没见妈妈了……”后来,秦美杰才了解到,孩子的妈妈在生弟弟时去世了,而他爸爸又在福建打工,孩子平时都是由家住岔家沟村的姥爷姥姥抚养,弟弟则被沂源县的爷爷接走抚养。因为孩子想妈妈,姥爷姥姥只好哄他说“妈妈在外地工作”。

    对于这个孩子,秦美杰给予了特别关爱,上课时多关注他,提问他,鼓励他。每当他哭着要找妈妈,秦美杰都耐心安慰。有一次,孩子不想吃饭。秦美杰安慰说,一定要好好吃饭,只有吃饱了、长健壮了,妈妈才会喜欢。就这样,在秦美杰无微不至的关爱和引导下,男孩逐渐变得开心了,也成长了。

    “支教,对我来说,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在这美好的时光里,我和孩子们彼此陪伴,见证美好,这段记忆值得我一辈子珍藏。”秦美杰说。

    秦美杰家庭条件很好,高高的个子,说话声音甜美而有温度,与其交流如沐春风。对于这样一个宝贝女儿,父母也不放心她每天跑这么远的山路去支教。

    今年3月9日,上了一天班的秦美杰感到有些不舒服。坚持到幼儿全部离园后,她对马云德说自己要早走一会儿。其实,那时已经是下午4:40了,也是她第一次5点前往回走。

    因为有些头晕,秦美杰开车时注意力有些分散,当行至五莲县城小古家沟南十字路口时,忽然发现就要撞上前面一辆轿车,本能让她急打方向盘,车子在猛撞护栏后,翻进了3米深的沟里。

    这一幕吓坏了路人,大家赶忙救援。好在秦美杰除了手、脚、腿上破了皮外,并无大碍。她坚持着从车窗爬出来,被送到医院检查之后,没过几天便回到了工作岗位。对此,秦美杰父母心痛得不行,甚至劝她不要支教了。可秦美杰自有主见,选择坚持。

    “因为有你,苦一点儿也愿意。”这是喜爱音乐的秦美杰,耳畔经常回响的歌声。

    “因为有你,甘愿跋涉百里。”这是热爱幼教事业的秦美杰,经常在心中重复的誓言。

    “因为有你,我不会离开。”秦美杰说,“我希望这些农村孩子在我的陪伴下,向下扎根,向阳生长。”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