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01日 星期三
挑选童书有学问
本报记者 梁杰

    童年是美丽的,美丽的童年有美好的童书相伴才更加完美,童书在孩子成长中的价值我们还远远没有认识到。格林在《消逝的童年》里说:“或许只有童年读的书,才会对人产生深刻的印象。”国家全民阅读形象代言人朱永新也认为:“儿童时期的阅读体验,对一个人的成长至关重要,成年的生活历程只不过是童年精神世界的展开。”记者曾采访过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主席张明舟,他就是被一本童书《小种子旅行记》所唤醒,并通过自身的努力,从一个偏远山村的农村娃成长为今天的外交家及世界童书联盟的掌门人。可见,童书对一个孩子将来成长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会产生重要的影响。

    童年是阅读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现在越来越多的父母开始重视孩子的阅读问题,笔者也在采访中经常被家长问到该给孩子选什么样的童书。说实话,给孩子选书是一门学问,尤其是在近年来中国童书出版呈现爆发式增长的背景下,为孩子选书更加困难。面对如潮水般涌来的海量童书,很多父母无所适从。如何从中挑选出适合孩子的好童书,需要我们有一种理性的心态、有一双智慧的眼睛。我以为挑选童书是有内在规律可循的。

    首先,了解你的孩子是选好童书的必要前提。儿童是特殊的群体,有着特殊的需求。而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世界,因其年龄、家庭背景的不同、个性发展的差异以及阅读能力和品位的不同,对阅读读物的选择也有所差别。我以为,只有了解孩子的年龄、性别、习惯、兴趣等多方面细节,才可能为孩子推选出适合他们阅读的童书,也只有这些适合孩子特点、满足其兴趣爱好的童书才能让他们爱不释手,真正读进去。父母在这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只有父母才最了解自己的孩子。

    其次,阅读童书是需要阶梯的,童书也有分级分类。如果父母不了解童书的分级,一上来就给孩子读大部头的文字书,如中国的“四大名著”,很容易让孩子产生惧怕甚至厌倦情绪。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泉根认为,儿童阅读有一条黄金定律,即“什么年龄段的孩子读什么书”,孩子的身心发育特点是与阅读内容、书的形式对应的。他认为,分级阅读不仅分孩子的年龄,也分孩子的阅读能力。应遵循“服务大多数”“群体性差异”“量身定做”“儿童本位”四大原则。

    一般孩子在2岁以后就可以开启阅读之旅,首先应该从图画书入手。儿童文学作家梅子涵认为,图画书是带领儿童进入文学的最初的媒介。在儿童从图画书进入文字书之间,还有个不可逾越的鸿沟,这就需要有个过渡的桥梁,即桥梁书。就像给孩子一个阅读的支撑,桥梁书能帮助孩子顺利地跨越鸿沟,进入到更加丰富的儿童文学、科普、艺术等多彩的世界,只有这样循序渐进,才能让孩子更快成长为一个真正的小读者。

    再其次,要给孩子选择经典童书。童心是世界上最宝贵的,需要精心呵护。因为儿童天性至纯至清,明亮美好,所以“保持童心”也是很多成年人的追求。呵护童心,需要有担当的好书。朱永新说:“有担当的童书,才有直抵人心的力量,创造出美好与感动。”

    童年是美好的,童年也是短暂的。有限的美好童年最好用来多读经典童书,读大师创作的童书。经典童书是那些经历过岁月洗礼,获得读者广泛公认的童书;经典童书是那些充满童真童趣、文字与审美趣味俱佳的作品;经典童书里有很多好看的故事,这些故事能带给孩子丰富的情感体验,让他们沐浴在真善美的世界。一个经常阅读经典童书的孩子好比一位出色的美食家,由于经常品尝营养丰富的美味食品,培养了他的良好品位,嗅觉味觉更加灵敏,同时练就了好眼力,有些食品甚至不用品尝,一眼就能辨别出好坏。

    最后,父母还要多带孩子逛图书馆和书店。陪孩子选书的过程,也是父母了解童书、了解孩子阅读兴趣的过程,逛得多了,阅读品位自然就能提高。此外,亲子阅读也是父母了解童书好坏的重要途径。好书坏书读一读便知,好书如同好人,可以塑造孩子的心灵。

    总之,为孩子选书是件大事,教师和父母都要慎重对待,不可掉以轻心。愿孩子们都能在好童书的陪伴下,健康快乐地成长。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