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01日 星期三
河南省巩义市第一高级中学
行且坚毅至势成 踔厉奋发向未来
李峥

    课堂上,学生变身教师,“兵教兵”“将教兵”,演板、展示、质疑,学生在知识的海洋里尽情遨游;课间,学生围在教师身边援疑质理、认真求教,一派浓厚的学习氛围;课外活动时间,32个社团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各展所长、各尽其能;荣誉榜上,佳绩频传,连续11年被评为巩义市教学质量先进单位,先后荣获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河南省中小学人工智能实验学校、河南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河南省教育系统示范家长学校、河南省校本教研实验学校、河南省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河南省平安校园、郑州市文明校园等诸多称号……课堂自主高效、课余缤纷多姿、荣誉纷至沓来的是一所“学龄”仅有12年的县级市公办普通高中——河南省巩义市第一高级中学(以下简称“巩义一高”)。

    自2010年创办以来,巩义一高沐浴着新时代的光辉,更新理念谋发展,把握机遇绘蓝图,扎实推进育人环境、文化建设、教学质量、特色办学、“双减”工作等各方面落实落好,坚定不移地奋进在打造学生乐学、教师乐教、家长乐心、社会乐道的高品质学校的道路上。

坚持三个“一”

创设和谐奋进氛围

    “办一所高品质学校!”这既是行动宣言,也是使命担当。为实现这一奋斗目标,巩义一高必须坚持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把握教育核心要素,明确三个“一”工作重点,着力营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氛围,方能真正实现学生、教师、学校的和谐共进。

    一个清晰的奋斗目标:以建设平安校园为底线,以促进师生共同成长为根本,做实、做细、做优、做强教育和教学工作,努力实现由“并跑”到“领跑”的目标,在区域高中教育中发挥引领和辐射作用。

    一个坚定的工作中心: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优质高质量发展这一中心开展各项工作,确保学校发展行稳致远。

    一个高效的评价机制:根据《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积极探索教育评价改革,加强师德师风、教育教学实绩、学生工作三方面评价,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在师德师风评价方面,出台《巩义市第一高级中学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健全完善廉洁从政、廉洁从教长效机制,开展“最美教师”“育人楷模”“教学能手”“教坛新秀”等系列评选活动,开设德育论坛,树典型、立标杆,推动教师静心教书、潜心育人;在教育教学实绩评价方面,要求校级领导走进课堂,走进教研,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分包一个年级、督导一个教研组、指导一个学科、帮扶一名青年教师、做好一周一次教学值日的“五个一”活动,为课堂教学出谋划策,为教育管理保驾护航;在学生工作评价方面,根据目标多元、方式多样、注重过程的评价原则,建立融发展性评价、增值性评价、表现性评价为一体的综合评价体系,力求全面反映学生的成长历程。

重塑办学理念

擦亮校园文化底色

    办学理念是关于学校整体发展的价值追求和理性认识,指导着学校的办学方向,关乎学校的品牌形象。它与学校发展的历史、学校教育的现实、时代赋予的责任及学校未来发展的需要密切相关,必须推陈出新、永葆先进。

    为更好地指导办学实践、提升办学品质,学校领导班子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并广泛征求师生意见的基础上,对原有的办学理念进行重新修订,提炼出了更加符合学校发展方向的理念文化体系:努力追寻“立一等品格,求一等学识,创一流名校”的办学目标,全面贯彻“至真、至善、至美、至情”的办学理念,积极践行“厚德博学,追求卓越”的校训精神,稳步落实“勤学、善思、力行”的学风,“乐教、精研、善导”的教风,以及“自主、创新、文明”的校风。新的办学理念来源于学校12年的文化积淀,来源于师生的成长需求,语言简洁、意蕴丰厚,使全体师生明确了方向,凝聚了人心,坚定了信心。

深化课堂改革

助力教学提质升级

    如何根据学生的特点、需求和学情,对课堂进行精心设计,让课堂教学充满活力,一直是学校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的努力方向。为助力教育教学提档升级,巩义一高以“提质促优”为目标,统筹各方力量,为深化课改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

    抓好“一转变”和“一重视”工作,实现课堂教学观念的变革。“一转变”即转变教学观念,变原来的“教与学”关系为现在“学与教”关系,做到眼中时时有学生、处处有学生;“一重视”即重视课堂反应,教师在课堂上要留心学生反应,及时调整教学环节、教学方式,做到“学、讲、练”结合,向课堂40分钟要效率。

    开展多项教研活动,推动课堂教学改革有序推进。学校组织开展党员晾晒课、同课异构竞赛、全员录制微课、公开课走班制、课堂教学达标评级、跨年级听评课等多项教学教研活动,激励教师找差距、知优劣、深研究,取长补短,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强化督导反馈工作,优化课堂教学内容、环节和方式方法。学校专门成立教学督导团,由包科领导、备课组长和骨干教师组成,职责就是到3个年级巡回听课,课后当场评课,并在每周五下午的校务会上反馈听课情况,梳理总结后对照整改落实,促进课堂教学向好发展。

    实施全员导师制,给每一名学生都创造出彩的机会。针对个性化指导中存在的少数学生被漠视化、边缘化的问题,学校推行“全员导师制”,根据学生的学习成绩、性格特点、行为习惯等公平地分给六科教师,各年级通过全查、抽查、座谈等方式逐一落实,确保进入巩义一高的每一名学生都不掉队,都有出彩的机会。

追求卓越发展

打造特色办学品牌

    “办出学校特色,以特色创品牌,以品牌促发展”,这既是学校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当今时代对人才需求多样化的必然要求。为推动学校持续保持高质量发展,巩义一高在稳步发展中不断谋求创新,从课程特色、育人特色和教研特色三方面打造办学特色。

    课程特色主要包括体育课特色、体育课和心理课融合特色以及社团建设特色。体育课实行模块化走班制教学方式,打破原有建制,要求各年级的所有班级同时上课,学生自主选择重新组班,教师按照专业特长分模块辅导,既能达到高中三年每名学生至少掌握2至3项体育技能的目的,又对2022年秋季文化课走班制教学进行了有益探索。在优化体育课的同时,学校本着缓解学生学习压力、调节学习生活的目的,自主开发出体育与心理融合课,现已在高一高二年级全面展开。下一步,学校准备把体育与音乐、美术学科融合,体育与劳动教育融合,开发出更多师生喜闻乐见的特色课堂;根据招生情况和学生兴趣特长,单独成立体育特长班,针对高考开设特色课程。

    育人特色主要为推行全员导师制。“双减”政策落地后,为进一步落实“三全育人”的目标任务,学校又对全员导师制进行了新的改进:一是学生的全员导师制。由单一的教师育人到让家长、社会都参与进来,由仅关注学生的智育到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二是教师的全员导师制。通过“青蓝工程”以老带青、以中带青,实施“卓越工程”以老带中,发挥榜样的作用,相互学习、彼此促进,从而实现教师业务素质、专业素养的快速提升。

    教研特色主要为成立高品质学科建设委员会。只有高质量的教研才能带动高质量的教学,为此学校成立高品质学科建设委员会,负责制定本学科的三年发展规划及活动方案、行动措施。比如针对教研,要求能够把握前沿,做到研究“四新”、研究政策、研究动向;要有清晰思路,做到目标清晰、学情清晰、环节清晰;要求设计详细过程,通过说课、评课、质疑、反馈、反思、重建等形式打造课型模式;要有教师的自我成长三年规划,使每位教师在实践和磨炼中突破自我,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

落实“五项管理”

推进“双减”真正落地

    为扎实推进“双减”工作,巩义一高立足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强化落实“五项管理”,让学生学得轻松、学得快乐,真正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作业管理。学校建立“教学计划早知道”制度,让师生提前知悉本周的教学计划、作业内容和完成时长,以此实现对作业的有效管控。同时,通过全员导师制,给学生布置套餐式个性化作业。

    睡眠管理。学校调整学生作息时间,早上起床时间推迟20分钟,晚上下晚自习时间提前20分钟,中午12∶30—13∶50所有学生在宿舍午休,保证每天睡眠时间达8小时以上。

    手机管理。学校出台手机管理办法,严禁学生带手机入校。若确实有需要,返校时需带家长签字的申请书交由班主任保管。

    读物管理。学校布置适宜学生课外阅读的场所,子美楼1楼师生阅览中心、2楼师生电子阅览室、3栋教学楼之间的4层阅读长廊、每栋教学楼楼头的读书吧等所有阅读场所全天开放,所有书刊都由学生自由取放。

    体质管理。3个年级的体育课均调整为每周3节,两操在原有的基础上各年级均增加一圈,每周每个年级一小时活动课也雷打不动地坚持执行,为学生强健体魄打下了坚实基础。

    大时代催生大机遇。在学校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巩义一高必将抢抓新时期的机遇,牢记初心、保持定力、深挖潜力、持续发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一个难关一个难关地攻破,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夯实基础,为实现“立一等品格,求一等学识,创一流名校”的美好愿景筑牢堡垒。

    (巩义市第一高级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 李峥)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河南省巩义市第一高级中学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6/01/12/ZGJYB2022060112_b.jpg 12 中国教育报 13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