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01日 星期三
开展课后服务切勿本末倒置
李文泉

    最近,许多学校进行了开展课后服务的经验和成果介绍,听一圈儿下来,我的感觉是,很多学校的课后服务把学生社会实践教育、劳动教育、艺术情感教育、体育技能教育等一股脑儿地都融合了进去。课后服务承载了如此繁杂、全面的教育任务,俨然成了学校教育的整体。

    我认为,课后服务完全没那么复杂,课后服务就是三个层面的要求:一是看管,二是辅导,三是拓展。

    所谓看管,就是在学生放学后学校帮助家长看管好孩子。因为“双减”政策推行之前,学生放学时间比较早,对于一些双职工家庭来说,接孩子的确是一件十分为难的事。有些家长因为无法按时去接孩子,不得不把孩子送到培训机构,委托他们代为看管,这就带来了精神和经济上的负担。“双减”政策要求学校开展课后延时服务,让孩子放学后能在学校被教师看管,直到家长下班来接,这就大大减轻了家长相应的负担。

    所谓辅导,就是在课后服务的时间内,让学生在教师的辅导下完成当天的书面家庭作业。“双减”政策要求,教师要指导小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初中生在学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我认为,这样的课后服务才是真正有效果的课后服务。

    对于许多家长来说,辅导孩子做作业是一件十分艰巨的任务。在学校的课后服务中,有专业的教师对孩子进行作业辅导,而且一般都是本学科的专业教师进行辅导,还能及时批改,当场反馈,效果自然是最好的,这就大大减轻了家长的负担,肯定能让家长满意放心。

    所谓拓展,指的是对一些在学校里能很快自主完成作业、学有余力的学生,学校可以组织他们参加各种培养和拓展兴趣、思维与实践能力的活动。学校充分利用自己的教育设施、师资资源,成立各种兴趣社团,让这些学生自主选择参加,这对学生今后的发展自然会有很大的作用。

    记得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学生放学没那么整齐划一。结束一天课程后,学校在放学前会安排一个作业整理时间,各学科的老师都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去班级进行辅导、检查或督促学生完成作业。学生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在教室里做作业、看书或做一些没有做完的事,也可以到操场上运动玩耍,想要回家的学生也可以自行回家。学校在下午五点半会有一个静校铃声,这时学生都必须回家。那时学校这样做,实际上就是一种课后服务的行为,只是一种更自觉、更宽松、更自由的课后服务。

    现在,我们不少学校的课后服务安排得过于严谨:一般学校都把课后服务分成了两段:一段是进行作业辅导,一段是进行拓展活动。这样“一刀切”的时间安排,学有余力的学生觉得拓展时间根本不够,写作业比较慢的学生则可能完成不了作业,难怪学生、家长的满意度不高。

    课后服务首先要帮助家长做好托管辅导服务,学校老师能为学生完成课后家庭作业进行有效的辅导和督促;其次是要对那些学有余力的学生进行能力或知识的拓展活动,这样才满足学生和家长的不同需求。对于小学低段学生来说,他们本来就没有书面家庭作业,只要组织他们开展一些巩固知识或有益身心的活动,如读书、写字、唱歌、做游戏等有趣的活动,让孩子在学校能快乐度过两小时就可以了。

    课后服务只是学校教育的一种辅助,不是学校教育的主体工作,学校校长、教师的精力不要过多地放在课后两小时的服务中,而应该把主要精力放到6小时的正规教育中去,学校教育工作不能本末倒置。

    (作者系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国杰实验学校小学部校长)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