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01日 星期三
天津市和平区岳阳道小学:以精品意识开发课后服务课程
褚新红

    课后服务是否能够获得学生喜欢、家长满意、教师认可的效果,关键在落地。作为一所有着百年历史的老校,近年来,天津市和平区岳阳道小学精心设计安排每日课后服务的内容,从学生的兴趣切入,挖掘他们的潜能,打造课后服务精品课程,给每个学生搭建起发展的平台,以优质课程开发走出了一条课后服务高质量发展之路。

    精品课一:

    体育延展课程增强学生体质

    岳阳道小学曾打造出了在社会上享有较高声誉的排球、乒乓球为主的学校体育传统项目,并向国家和地方的高水平运动队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进入新时代,学校更加注重学生的体能素质,旨在培养兴趣,让每名学生都能掌握一项或多项体育技能。

    近年来,学校尝试进行体育课程改革,加入体育延展课程,将运动项目分年级纳入体育课程进行教学,“双减”实施之前我们每周都要拿出体育课的1个课时,加入项目教学。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我们充分运用课后服务时间开设体育延展课程,弥补了体育课时不足的缺憾。一至六年级分别开设乒乓球、排球、足球、篮球、健美操、田径课程,最终目的就是通过6年的体育课程学习,每个学生都能掌握一项或多项运动技能。

    为充分吸引学生们投入到体育锻炼中来,学校针对每个项目开展体育竞赛,通过人人参与,激发和保持孩子的运动热情。岳阳道小学是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我们首先尝试让足球联赛来承载校园足球运动的开展。在班级建立足球队,由班主任担任球队领队,招募家长担任教练员,推选学生担任“足球经理”,分别管理班级球队。通过班队会开展班级球队文化建设,吸引全体学生参与足球活动。此外,联赛还引入升降级和球员转会机制,让每支球队都融入到校园足球良好的气氛中。

    在岳阳道小学,师生们称自己的足球联赛为“岳超”。而同一时间,乒超、篮球等校园竞赛,也在学校开展得如火如荼。在这样的氛围下,越来越多的孩子喜欢上了运动,也成为运动的受益者。在近年来的全国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中,岳阳道小学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逐年递增,2021年度全体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达标率达到99.56%。

    精品课二:

    “爱的陪伴”密切家校合作

    长期以来,岳阳道小学通过“三结合”教育将学校、家庭和社会紧紧结合在一起,促进了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在全国久负盛名,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在课后服务方面,岳阳道小学发挥家校合作传统,家校合力拓展研究学习的深度与广度,开阔学生视野,学校诚邀有专业特长、有时间、有热情的家长走进学校,承担“爱的陪伴”课程教学,现在“爱的陪伴”课程已伴随孩子们走过了5个春秋。

    2021年课后服务时间,学校对“爱的陪伴”课程进行了再次改版升级,开展了以年级课题为引领、合作班级共同研究的项目式学习。每个年级一个主题,包括奥运、建党百年、最美劳动者、二十四节气、中国传统节日等。特殊的“教师”队伍中既有家长,也有家长们邀请的社会精英。

    比如,六年级的“爱的陪伴”项目式研究的主课题是“360行最美劳动者”,六年级一班和六年级六班作为合作班级,采取家长和学生共同授课的形式,学生主持,家长讲解。小程同学的爸爸在广播电台工作,他在课上给学生们介绍了广播电视制作、播出、监测的流程,教育学生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思想,弘扬正能量;小杨同学的妈妈在饭店工作,她结合孩子们的认知水平和生活实际,向同学们介绍了有关酒店方面的专业知识,让学生们懂得了团结合作的重要……为了提高学习效果,课堂上家长和学生进行互动,课堂气氛活跃。

    “爱的陪伴”课程以项目研究增加学习深度,开拓学生视野。孩子们不仅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闻,更重要的是从大人们的专业精神和对职业理想的敬慕之中,领悟了责任和担当。

    精品课三:

    “非遗”课程坚定文化自信

    古彩戏法、京韵大鼓、画鼻烟壶……十几门“非遗”课程在学校里同时开展,孩子们学得格外带劲儿。“双减”政策落地以来,学校的“非遗”公开课愈发抢手,课程经常是刚刚上线就被“秒杀”。

    近年来,为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学校将众多“非遗”项目引进学生自主课程。学生在“非遗”课程中收获的不仅是技能技艺,更多的是对传统文化的一份热爱。

    学校把“非遗”传承人请进校园,在课后服务时间开设固定的课程,并为每位授课的传承人都配备了一位助教老师,在这个过程中许多助教老师也喜欢上了“非遗”项目,不仅平时能自己操练,还能在课余对学生们进行辅导。

    比如,曾氏华服与曾氏津派盘扣技艺是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区级项目。学校将曾氏津派盘扣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邢晋请进课堂,在每周的素拓课中,为孩子们传授盘扣技艺。在邢晋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学会了琵琶扣、蛇结、金刚结、疙瘩襻儿的疙瘩等多种系法,在一盘一绕之间,中华传统文化不知不觉地植根于孩子们的心田。

    另外,每个“非遗”班都会有几名“返课生”,他们已经是连续第二个学期选择同一门课程,成了不折不扣的“小小传承人”。为了更好展示课程成果,学校还会开展“非遗”文化集市活动,在活动中,京韵大鼓课程组为学生们演绎了一曲震撼心灵的《重整河山待后生》,相声和快板的上场引起学生们一阵阵的笑声,风筝、盘扣、传统戏法的展台引来不少学生驻足欣赏学习。

    除了上述课程外,岳阳道小学共开设了90多门丰富的课后服务课程,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课程。上学期,依托学校优质课程对学生和家长的吸引力,全校课后服务学生参与率达100%,学生和家长对课后服务满意率达到99.2%。

    (作者系天津市和平区岳阳道小学校长)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