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基层
2022年05月30日 星期一
辽宁鞍山:组建“双减”志愿者督查队伍
记者 刘玉

    本报讯(记者 刘玉)为促进“双减”工作走深走实,辽宁省鞍山市教育局近日在全市推广志愿者督查队伍工作模式,通过组建教育系统志愿者督查队伍,加强督查力量,织密校外培训监管网,助力“双减”取得更大实效。

    自“双减”政策落实落地以来,鞍山市持续推进校外培训市场的规范与整治工作,从2021年暑期开始,探索开展常态化“双减”志愿服务,以铁东区、高新区为试点,积极探索“双减”督查工作新路径。铁东区、高新区组建两支“双减”志愿者督查队共99人,其中76人为党员。

    督查队伍实现对辖区内所有校外培训机构、托管班、自习室的宣传、告知全覆盖。制定巡查工作表,实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不留死角的监管模式,对校园周边培训机构不定期暗访,持续加强校园周边网络化管理。据统计,今年以来,在鞍山市相关部门指导带领下,“双减”志愿者督查队协助发现校外培训机构在疫情防控、办学行为、安全管理和“黑机构”等方面存在的问题104个。

    当前,鞍山市教育局针对全市异常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通过推广教育系统志愿者督查队伍工作模式,建立台账,全面排查。在有效阻断校外培训机构疫情传播风险的同时,全面规范了校外培训市场。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